“圆楼之王”、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承启楼明崇祯元年(1628)破土动工

1628年0月 暂无评论
1628年0月:

“圆楼之王”、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承启楼明崇祯元年(1628)破土动工

 

承启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距县城47公里,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始建于明崇祯年间。

承启楼有“圆楼之王”的美誉,是永定客家土楼群——高北土楼群的组成部分,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承启楼,是高头江姓第十五世祖江集成(1635年-1719)所建,明崇祯元年(1628)破土动工。花了81年时间,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建成。修建承启楼期间,在建楼夯墙时,天公作美,都是理想的好天气,为感谢老天帮忙,当地人又把它叫做“天助楼”。康熙年间楼主江集成的裔孙作过重新修建而更名为“承启楼。

承启楼直径73米,走廊周长229.34米。楼梯4部,400个房间。整座楼三环主楼层层叠套,中心位置耸立着一座祖堂。外环楼高四层,每层用抬梁式木构架镶嵌泥砖分隔成72开间;第一、二层外墙不开窗,只在内墙开一小窗,从天井采光;一层是灶房,二层是禾仓;三、四层是卧室;各层都有一条内向挑出的环形通道,并有四道楼梯,对称分布于楼内四个方向。 第二环楼两层,每层40个房间,第三环楼为单层,有32个房间,中心是祖堂。

1981年,承启楼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号称“土楼王”。

20087月,包含承启楼在内的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圆楼之王”、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承启楼明崇祯元年(1628)破土动工》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振成楼(八卦楼)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