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

1842年0月 暂无评论
1842年0月: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

QQ截图20220304091342.jpg 

东升围,江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老围村境内。该围屋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由“二品武功将”陈朗庭所建,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围屋坐东朝西,长94米,宽93米,占地面积10391平方米。围内共有房屋229间,有9个天井,18个厅堂,是赣南区域内最大的客家方围。围子四角均建有高出一层的炮楼。围屋高93米,炮楼高13米,墙厚1.3米,共有4层。围内共有房屋299间,有7扇大门可供出入,7条街道在围内环绕相通,四通八达。房屋、巷道规整划一,十分相似,深入其中,稍不留神,犹如隐入迷魂迷阵内,难于出来。每条街道均用河石砌筑水沟,由鹅卵石铺设路面,晴天可在街心走,雨天沿墙水径行,可谓“晴天不暴日,雨天不湿鞋”。围子外围三层楼,间间相通,登上长廊,一进门,便一览无余,畅通无阻,俗称“走马楼”。行走其间,每到一处都可从枪眼向外观察瞭望,对外面的情况了如指掌。围屋外壁三面互不同檐,俗称“风火檐”可防火攻。围墙脚用桐油石灰铺设护坡、外再开挖1米多深、3米多宽的壕沟。整座围屋建成防火、防水、防盗、防震和抵御外侵的土木结构建筑,是赣南地区闻名的“刀枪不入,水火难攻,易守难攻”的“土围子”。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永成保障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         “圆楼之王”、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承启楼明崇祯元年(1628)破土动工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