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音欢歌扬 ——邱少春与树叶吹奏(《中国艺术报》)

kjtadmin 02-28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一叶知音欢歌扬

——邱少春与树叶吹奏

作者:傅雯  来源:20221130日中国艺术报  7版 文化时空

11.jpg

2021年电视直播全球华人中秋晚会上,邱少春向观众展示树叶吹奏的方法邱少春 提供

 

  树叶吹奏技艺起源于我国古代,传播分布我国各地乃至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云冈石窟佛教吹叶壁画、成都永陵博物馆吹叶石雕像等,这些关于树叶吹奏的信息与资料极为珍贵。树叶吹奏还是客家山区最有特色的艺术项目,客家题材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中的第三乐章“土楼夜语”的主旋律就是用树叶来演奏的,每次演出到了这个环节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福建是个森林资源丰茂的省份,山区老百姓大多有边劳动、边吹叶的民风民俗。“榕城”福州的榕树叶,吹起来的质感纯净,悠扬动听,特别适合用于树叶吹奏。著名作家郭风的代表作《叶笛集》闻名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冰心先生曾著文称“又发现了一个诗人的喜悦。”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树叶吹奏技艺在许多地方已濒临失传,2017年树叶吹奏被列入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保护项目。为进一步推广普及树叶吹奏技艺,传承发展非遗项目,近期,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奏员、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邱少春做客八闽书院,以“树叶吹奏技艺与演奏欣赏”为主题,引导听众一起感受、领略树叶吹奏技艺与演奏的奥秘与美妙。

 

  邱少春的演讲从树叶吹奏的起源与发展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树叶吹奏的基本知识和树叶吹奏的艺术魅力与传播意义,并与书友亲切互动,现场传授树叶演奏的技艺,方式独特,妙趣横生,通俗易懂,得到现场听众的热情呼应。现场演奏的《映山红》《远情》《游牧时光》《碧血情深》等经典乐曲片段,声情并茂、精彩纷呈,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次活动,邱少春还让传承弟子树叶吹奏技艺非遗传承人邹开煌、邱子樱和福州市仓山区第九小学吹叶队登台演奏展示。今年70岁的讲座特邀嘉宾邹开煌是福建教育学院教授,他登台吹奏了《客家山歌传万代》,引来全场热烈掌声。作为化学教授的他, 58岁那年为了实践陶行知“艺术的兴味”的理念,误打误撞踏进了树叶吹奏的门坎,继而成为邱少春的入门弟子,经过十余年的雕琢,表演的一招一式“范儿”十足,多次登上央视舞台,成为邱少春树叶吹奏非遗传承事业的主力推手,并逐渐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教学成效高的吹叶入门法,曾在全国200多所学校推广普及树叶吹奏知识,广受欢迎。

 

  福州市仓山区第九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源质量参差不齐,音乐基础普遍薄弱,但其中的18位孩子在邱子樱的教习下,成为新时代的“幸运儿”。这些四五年级的孩子们,经过七八个月的吹叶学习,已经可以手捧一片片叶子,盛装登台吹奏起《小星星与粉刷匠》串烧曲,音色音准统一、节奏整齐流畅,高低声分布均匀,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古色古香的福建省文学院“八闽书院”演奏,悠扬悦耳,宛若天籁之音。凭借一片树叶登上“八闽书院”的大雅之堂,既有清风拂面般的喜悦,亦有对未来实现艺术梦想的期盼,怎能不让他们备感欢欣鼓舞?

 

  邱少春作为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奏员,曾在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电视片《碧血剑》中担任树叶独奏,新华社发行的微电影《草木之声》担任吹叶指导,赴亚、欧、美、非、澳洲40多个国家演出。在继承祖辈吹叶的基础上,他经过几十年的钻研探索,已经形成了以教学与训练见长的树叶吹奏理论体系,他与两位弟子联合演奏的三重奏《汀水情深》,铿锵顿挫,音律和谐,宛转动听,将树叶吹奏技艺向纵深发展迈出了十分可喜的一步。

 

  邱少春说,吹树叶就是聆听森林的回响,是让人心情回归自然的最好方式。作为树叶吹奏艺术家,他经常在大自然中细心观察了解不同树叶的形状、纹理和特质。他经常说,吹奏树叶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想学吹奏树叶,须有:虚心、诚心和决心,这是三个基本条件;初学者入门,讲究三个“稳”字,即:姿势稳、气息稳、嘴唇稳,缺少其中一样,即发不出好的声音。选好一片叶子,也是确保吹响、吹好的重要环节。初学者使用的叶子,须选择叶面平整、稍嫩一些、韧性好的树叶,比如三角梅、鞭炮花、柳树、桃树、杨梅……这些树的叶子都比较适合初学者练习。摘叶时,先从外部观察,选择外形适合的树叶,再逐一仔细辨认,摘取最佳的叶片收集起来。邱少春提倡吹叶者要护林惜木,不集中在一棵树上摘叶。采摘的树叶来之不易,带回家清洗以后,装进密封盒、保鲜袋等容器,存放在冰箱保鲜。一般树叶保存期一个月左右,新鲜茶树叶保鲜存放可达半年之久。“树叶是有灵性的,不同品种叶子的性情不一样,吹叶人要学会与树叶交朋友,了解、摸清叶子的性情”,邱少春如是说。

 

  谈到中国的树叶吹奏技艺,邱少春也有许多感慨,他说:“当前一些民间吹叶艺人,虽然技艺精湛高超,受到群众欢迎,但大都年事已高,拯救、继承、保护、发展树叶吹奏艺术的工作可以说迫在眉睫。”他在福建农林大学培养了我国首支大学生树叶吹奏队,在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蛟洋坪埔小学培训组建了师生吹叶队,在紫金矿业成立了职工吹叶队,部分演奏作品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播出,引发巨大反响。在“2022国际网络树叶吹奏与交流音乐会”上,他培养的福建连江二附小树叶非遗传承班表演队展示的树叶吹奏,向世界各地吹叶者送上了新春祝福。“吹叶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邱少春说,目前,福州已成为全国各地吹叶爱好者的学习中心,中国的吹叶艺术不再寥落。

(邱少春供稿)

参考阅读:

闽西吹叶艺术探论(邱锡凤)

高秋霖先生联赠著名啸叶艺术家邱少春先生(楹联赏析)

2022年9月3日第二届全国之友树叶演奏网络音乐会暨厦门市树叶吹奏协会成立两周年庆成功举行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一叶知音欢歌扬 ——邱少春与树叶吹奏(《中国艺术报》)》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曹树基:清代前期浙江山区的客家移民         中国的吹叶艺术不再寥落(《音乐周报》)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