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秋霖先生联赠著名啸叶艺术家邱少春先生(楹联赏析)

kjtadmin 12-29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高秋霖先生联赠著名啸叶艺术家邱少春先生(楹联赏析)

 

绍熙春梦,初心韵响钧天乐;

潇洒野情,古道风流啸叶歌。

 

己亥嘉平月福州高秋霖撰

 1_副本.jpg

著名啸叶艺术家邱少春先生

注释参考

【邱少春】又名邱绍春。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创会会长,福建省歌舞剧院树叶、二胡演奏家。为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大型歌剧《土楼》以及张继中导演的《碧血剑》等担任树叶独奏,啸叶作品《乡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专题播出;出访亚、 欧、美、非、澳洲近三十个国家演出;中央电视台、美国CNN电视台、国际《探索与发现》纪实栏目拍摄专题和纪录片。邱少春应聘担任教育部“国培 计划"班授课专家,应邀於香港中文大学等三十多所院校及多个省级图书馆举办“吹叶与欣赏”艺术讲座;组建了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生吹叶队” 和全国第一支“农民吹叶队”等。培训学员遍及海内外。201411月为福建警察学院法律系作“吹叶与欣赏”艺术讲座。

【啸叶】即叶子吹奏。以叶片置于口中吹奏。《旧唐书•音乐志二》:“啸叶,衔叶而啸,其声清震,橘柚尤善。”或曰卷芦叶为之,形似笳首。参阅《通典•乐四》。同“木叶”,作为单簧气鸣乐器,其吹奏物以天然树叶为材料,故又称“叶笛”。叶子吹奏时,两手分别持叶片两端或用一手食指和中指分开,按住叶片于唇间,吹气使叶片振动发音。也可以选择硬度弹性合适的叶片利用双唇夹住不用手吹奏,音色明亮清震,近于唢呐和小号。广义吹叶其实大体包含2种方式,即吹奏和吸奏。绝大多数是吹奏,以福建邱少春为代表。

紹熙春夢,初心韻響鈞天樂;

消撒野情,古道風流嘯葉歌。
2.jpg

【绍熙1继承前业,发扬光大。《文选•卢谌<赠刘琨>诗》:“浚哲惟皇,绍熙有 。” 李善 注:“《尔雅》曰:‘绍,继也。’又曰:‘熙,兴也。’”同“绍兴”。

【绍熙2承遗志 开先河。在上杭庐丰,树叶吹奏是当地的传统技艺。邱少春的高祖父邱凤章、祖父邱玉贵均是擅长吹叶的民间艺人;邱少春的父亲邱德三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更是于1984年在《人民音乐》发表论文《怎样吹树叶笛》,首次对树叶吹奏开展理论研究。生于吹叶世家,邱少春十岁左右就开始随父亲学习树叶吹奏,21岁与父亲同台表演并获奖。不过,由于年轻气盛,当时的邱少春对树叶吹奏这种“乡野小技”并没有多大的热情。1981年,邱少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福建艺术学校二胡演奏专业。“当时掌握的吹叶技巧只是皮毛,在艺校学习时就把它放下了。”邱少春说,在外求学期间父亲常常与他有书信往来,而几乎每一封家书都会提到树叶吹奏。然而,就在邱少春在二胡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之时,父亲突然病故。父亲去世后,邱少春的母亲转交了一份珍贵的遗物,这些都是邱德三十几年来收集、整理、撰写的有关树叶吹奏资料,“看着这些发黄的文稿,我觉得分量太重了!”从那时起,邱少春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树叶吹奏的追求。

(附)【绍兴】1.承继前业,振兴昌盛。   桓宽 《盐铁论•诛秦》:“赖先帝大惠,绍兴其后。”《南齐书•王融传》:“ 以父官不通,弱年便欲绍兴家业。” 2.即绍兴酒。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 潘先生 又把他喊回来道:‘带一斤绍兴,一毛钱熏鱼来。’”

【春梦】1.春天的梦。   沈佺期 《杂诗》之二:“妾家临 北,春梦着 辽西 。”   王安石 《与微之同赋梅花》诗:“好借月魂来映烛,恐随春梦去飞扬。”

              2.喻易逝的荣华和无常的世事。   朱凯 《昊天塔》第一折:“想老夫幼年时,南征北讨,东荡西除,到今日都做了一场春梦也。” 胡怀琛 《中央公园》诗:“金瓦琼楼旧帝乡,当年春梦付残阳。”

【春梦】1.少春的叶笛之梦。

              2.邱少春的发扬光大推广普及树叶吹奏技艺的中国梦。

【消撒】消遣,打发日子。明 陈玉阳《义犬》第一出:“好,只是秀才老了也是难消撒的。”

【潇洒】亦作“ 潇洒 ”。

              1.洒脱不拘、超逸绝俗貌。   李白 《王右军》诗:“ 右军 本清真,潇洒在风尘。”   姜夔 《续书谱•真》:“古今真书之妙,无出 锺元常 ,其次 王逸少 ,今观二家之书,皆潇洒纵横,何拘平正?”

              2.悠闲自在。   高攀龙 《与卞子静书》:“兀坐家中无事,襟怀虽得潇洒,而触目民艰,未免时复攒眉。”

              3.凄清、寂寞貌。   李德裕 《题奇石》诗:“藴玉抱清辉,闲庭日潇洒;块然天地间,自是孤生者。”

              4.幽雅、整洁。   姚合 《溪路》诗:“此路何潇洒,永无公卿迹。日日多往来,藜杖与桑屐。”

              5.清凉。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诗:“凉风日潇洒,幽客时憩泊。五月思貂裘,谓言秋霜落。”

              6.雨落貌。   韦应物 《夏夜忆卢嵩》诗:“不知 雨来,潇洒在幽林。”   权德舆 《和李大夫西山祈雨》:“潇洒四冥合,空蒙万顷连。”

【撒野】粗野无礼;任性放肆。《金瓶梅词话》第十九回:“我几时借他银子来?就是问你借的,也等慢慢好讲,如何这等撒野?”

【野情11.不受世事人情拘束的闲散心情。   包佶 《送日本国聘贺使晁巨卿东归》诗:“野情偏得礼,木性本含真。”   文征明 《夏意》诗:“白日幽深茅屋静,野情萧散薴袍宽。”

                2.天然情趣。 朱自清 《欧游杂记•巴黎》:“﹝花园﹞又整洁,又玲珑,教人看着赏心悦目;可是没有野情。”

【野情2业余时间,到山林间练习吹叶则成为邱绍春最主要的生活内容。树叶作为一种特殊乐器,演奏形式简单,但音阶和音准都很难把握。为了提高吹叶水平,邱少春除了潜心研究父亲的文稿,还向管乐专业老师请教气息技法。而在业余时间,到山林间练习吹叶则成为他最主要的生活内容。经过刻苦的钻研和多年的锤炼,邱少春的树叶吹奏技艺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初心】1.本意。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既不契于初心,生死永诀。”郭沫若《万引》:“我的初心是想在创作上得些观摩。”

     2.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消逝,人们做某件事的初心也渐渐逝去,也就是《华严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由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

               3.佛教语。指初发心愿学习佛法者。《景德传灯录•弘教大师》:“初心后学,近入丛林;方便门中,乞师指示。”

               4.“初心”是什么? 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是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中国梦”。

     5.初心是乐者“弦歌”之乐;是邱少春叶笛之鈞天广乐“回归民间”,为工农兵服务者也。

【韵响1谓声音悠扬而响亮。 南朝  梁简文帝 《南郊颂》序:“云罕徐回,鸣铙韵响。”   蒋一葵 《长安客话•白塔寺》:“珍铎迎风而韵响,金顶向日而光辉。”

【韵响2交响乐《土楼回响》。2001年,应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邀请,邱少春为交响乐《土楼回响》担任树叶吹奏,首开先河将树叶吹奏融入交响乐。《土楼回响》荣获中国首届音乐金钟奖金奖,邱少春也因此先后应邀赴日本、美国演出,开始将中国客家的树叶吹奏带到世界各地。2017年,在他的推广和努力下,树叶吹奏技艺入选第五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3.jpg 

邱少春在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中担任树叶吹奏

【古道11.古代之道。泛指古代的制度、学术、思想、风尚等。唐  韩愈 《师说》:“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文天祥 《正气歌》:“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马致远 《天净沙•秋思》曲:“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高濂 《玉簪记•追别》:“夕阳古道催行晚,听江声泪染心寒。”

                2.古道熱腸。形容热心好义。   邹弢 《三借庐笔谈•余成之》:“同邑 余成之 楊蓉裳 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

【古道21.古老的道路。

     2.上杭乃汀江水上古航道。《永乐大典》 “按字义,杭与航同,盖言自县而上可通小舟,自县而下有鱼矶间隔,舟楫不通,故名上杭。”

【古道3在中国,树叶吹奏技艺渊源流长。“苏家小女旧知名,杨柳风前别有情。剥条盘作银环状,卷叶吹为玉笛声。”在中国,树叶吹奏技艺渊源流长,早在唐代就有相关文献记载。从中原传入闽西后,树叶吹奏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演奏风格。

【风流11.风流动或流逝。   宋之问 《太平公主山池赋》:“未穷观而极览,忽云散而风流。”参见“ 风流云散 ”。

     2.风行;流传。   苏顺 《和帝诔》:“陶元二化,风流万国。” 南朝    刘勰 《文心雕龙•诏策》:“自斯以后,体宪风流矣。”

               3.风尚习俗。《汉书•刑法志》:“吏安其官,民乐其业,畜积岁增,户口寖息。风流笃厚,禁罔疏阔。”元  陈赓 《子猷访戴图》诗:“两 崇玄虚,风流变华夏。”

     4.犹遗风;流风馀韵。《汉书•赵充国辛庆忌等传赞》:“其风声气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謡慷慨,风流犹存耳。”

               5.洒脱放逸;风雅潇洒。《后汉书•方术传论》:“ 世之所谓名士者,其风流可知矣。”   牟融 《送友人》诗:“衣冠重文物,诗酒足风流。”

               6.形容文学作品超逸佳妙。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含蓄》:“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邓溥 《寒琼嘱题郭频伽手写徐江庵遗诗》诗:“文采风流鬼呵护,死生契阔古交情。”

     7.杰出不凡。 郭小川 《祝酒歌》:“天上地下的英雄啊,最风流的是咱们这一辈。”

     8.指杰出不凡的人物。《晋书•刘毅传》:“六国多雄士, 正始 出风流。”   李贽 《藏书•儒臣传八•苏轼》:“古今风流, 子瞻 太白 东山 ,本无几也。”

               9.风度。《晋书•谢混传》:“ 谢晦 刘裕 曰:‘陛下应天受命,登坛日恨不得 谢益寿 奉玺绂。’ 亦叹曰:‘吾甚恨之,使后生不得见其风流!’”

              10.风操,品格。《后汉书•王畅传》:“士女沾教化,黔首仰风流,自中兴以来,功臣将相,继世而隆。”《隋书•高祖纪上》:“爰初入仕,风流映世,公卿仰其轨物,搢绅谓为师表。”

              11.荣宠。   张说 《奉和圣制初入秦川路寒食应制》:“路上天心重豫游,御前恩赐特风流。”   李颀 《寄綦毋三》诗:“顾眄一过丞相府,风流三接令公香。”

              12.风格、流派。《隋书•经籍志四》:“自 灵均 已降,属文之士众矣,然其志尚不同,风流殊别。”

     13.谓风韵美好动人。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三十:“年初十五最风流,新赐云鬟使上头。”《金瓶梅词话》第七七回:“﹝ 楚云 ﹞端的风流如水晶盘内走明珠,态度似红杏枝头推晓日。”

              14.花哨轻浮。《敦煌曲子词•南歌子一》:“悔家风流壻,风流无准凭。”   李渔 《慎鸾交•造端》:“小生外似风流,心偏持重也。” 15.指男女私情事。   陈师道 《踏莎行》词:“重门深院帘帷静。又还日日唤愁生,到谁准拟风流病。”

【风流2创立福建独特的中国客家(树叶演奏技艺)叶笛文化流派。 “如果没有理论指导,树叶吹奏技巧很难推广,技艺的传承也比较困难。邱少春通过二十多年科学的啸叶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炉火纯青的树叶演奏技艺:邱少春通过啸叶实践探索,深入研究叶笛理论,总结提炼出了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叶笛吹奏科学及教学理论体系。邱少春把整套体系分为呼吸、选叶、演奏、概念、意念五大环节,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地了解树叶吹奏。处理连音、停顿等技巧;并在自己的树叶吹奏培训班大力推广这套教学方法,许多学员在几个月内就吹出了完整的曲调。

【风流3树叶吹奏取材简单,入门门槛低,非常适合民间推广。邱少春说,树叶吹奏源于民间,如今能够回归民间,丰富群众的艺术生活,他乐见其成。

【钧天】1.天的中央。古代神话传说中天帝住的地方。《吕氏春秋•有始》:“中央曰钧天。” 高诱 注:“钧,平也。为四方主,故曰钧天。”.引申为帝王。   陈裴之 《香畹楼忆语》:“岁费金钱亿万计,以储钧天之选。”

              2.“钧天广乐”的略语。指天上的音乐。元  傅若金 《次韵元日朝贺》:“小儒未得随冠冕,遥听钧天隔彩霞。”

【钧天乐】即钧天广乐。2019年国庆期间,一部由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倾力打造的树叶吹奏《我和我的祖国》原创视频在当地朋友圈广为流传。令出品方没想到的是,这部独特的作品迅速在网上蹿红,几天时间里先后被市里和省里的官方媒体转载,并最后被新华社视频部编辑采用。在这部原创视频里,邱少春带着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和一群吹叶爱好者摆出不同造型,用深情款款的“叶笛”曲调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4.jpg

邱少春与上杭县庐丰民族中学树叶吹奏学员演出后合影

【钧天广乐】《史记•赵世家》:“ 赵简子 疾,五日不知人……居二日半, 简子 寤。语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于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类 三代 之乐,其声动人心。’”后因以“钧天广乐”指天上的音乐,仙乐。汉 张衡《西京赋》:“昔者大帝说 秦缪公而觐之,飨以钧天广乐。”  苏轼《集英殿秋宴教坊词•女童致语》:“妾闻钧天广乐,空传帝所之游。”亦省作“ 钧天乐 ”、“ 钧乐 ”。唐 杜宝《水饰》:“穆天子奏钧天乐于 元池 。”陈毅《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三:“转瞬化作仙女去,晴空为奏钧天乐。”

【啸歌】长啸歌吟。晋  左思 《招隐》诗之一:“何事待啸歌,灌木自悲吟。”   王安石 《如归亭顺风》诗:“篙师昼卧自啸歌,戏彼挽舟行复止。”   曹寅 《和些山冬至前三日咏东轩竹见寄》诗之五:“红栏碧浪争清福,道服芒鞋接啸歌。”

 

(附)【吹叶(啸叶)资料】

吹叶,同木叶,单簧气鸣乐器。吹奏物用以天然树叶为材料故称。两手分别持叶片两端或用一手食指和中指分开,按住叶片于唇间,吹气使叶片振动发音。也可以选择硬度弹性合适的叶片利用双唇夹住不用手吹奏,音色明亮清震,近于唢呐和小号。

中文名:吹叶;外文名:Leafmusic;别    名:木叶;

    用:民间娱乐

叶笛起 源於原始狩猎用于拟声吸引野兽

叶笛也称“啸叶”、“ 吹叶”、“叶”、“木叶”、“树叶”等名。在各民族不尽相同。苗族称“黑不龙”、“促戈脑”,彝族称“斯切”、“斯切嫫”,侗族称“巴眉“,壮族称“拜美”。

叶笛功用吹叶最用于民间自娱,劳作休闲,和向喜欢的姑娘表达爱意,也用于捕猎时用以模拟引诱动物靠近。

叶笛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已进入宫廷,在十部伎中,燕乐和清乐都有“叶”。

唐•杜佑《通典•乐器》:“衔叶而啸,其声清震,橘柚尤善。”《旧唐书.音乐志二》:“啸叶,衔叶而啸,其声清震,橘柚尤善。”

五代王建墓雕像中有吹叶乐伎的姿势。

《通典•乐六》:清乐伎“乐用钟一架,磬一架,琴一,壹弦琴一,瑟一,秦琵琶一,卧箜篌一,筑一,筝一,节鼓一,笙二,笛二,箫二,箎二,叶一,歌二。”

吹叶在古代西南少数民族中直至今天都有流行。

唐代就有吹叶子的习俗。唐•樊绰的《蛮书》:“俗法,处子孀妇,出入不禁。少年子弟暮夜游行闾巷,吹壶卢笙或吹树叶,声韵之中,皆寄情言,用相呼召。” 唐•郎士元《闻吹杨叶者二首》:“妙吹杨叶动悲笳,胡马迎风起恨赊。若是雁门寒月夜,此时应卷尽惊沙。天生一艺更无伦,寥亮幽音妙入神。吹向别离攀折处,当应合有断肠人。”白居易:“苏家小女旧知名,杨柳风前别有情。剥条盘作银环状,卷叶吹为玉笛声。”描写六朝歌妓苏小小吹叶的诗句。

叶笛分布主要流传于西南壮族、彝族、傣族、苗族、瑶族、侗族、僳僳族、阿昌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黎族、哈尼族、水族、仫佬族、仡佬族、毛南族、哈尼族、满族、蒙古族、臧族等少数民族和湘赣闽粤交界的客家山区及东北部分地区。

叶笛材料,其取叶的植物,一般以竹叶、柳叶、冬青叶、梧桐叶、橘叶为材料,随手摘下即可吹奏,须选择老嫩适中,有弹性,边缘无毛刺的叶子,太嫩的易碎,太老的音色欠佳。因少数民族居住地域和树种的不同,各有习惯取用的树种。如广西壮族常用榕树、龙眼树、荔枝树和橄榄树的叶子;彝族习惯用万年青和梧桐叶;贵州、广西、湖南交界地区的侗族多用樟树、白蜡树的叶子吹奏。室内的盆栽绿萝,鸭脚木等也是很好的材料,尤其适合于吸奏,相对于吹奏更柔软一些。在苗族民间有一句颇有情趣的的俗语:“吹木叶要趁叶子青,谈恋爱要趁年纪轻。”“高山木叶起堆堆,可阿哥不会吹,几时吹得木叶响,只用树叶不用媒。”木叶也是少数民族青年男女传达恋情的媒介乐器。布依族民歌《浪哨歌》中有:“堂屋点灯屋角明,屋后传来木叶声。木叶好比拨灯棍,晚上来拨妹的心。”“一片木叶一片歌,二片木叶过山坡,三片木叶翻岔口,阿妹何时见得哥。”木叶还用于白剧、傣剧音乐中。

现代叶笛演奏有很大创新,除了原先擅长的滑音,还发展出用单吐、双吐、颤音、花舌音等技巧。音域可达三个八度。一些电影、电视剧的音乐中始用木叶为色彩性乐器。

叶笛之树叶要选择优良的树种,通常采用桔、柚、杨、枫、冬青等无毒的树叶,叶片的结构匀 称,正、背两面都应平整光滑,以柔韧适度、不老不嫩的叶子为佳。太嫩的叶子软,不易发音;老的叶子硬,音色不柔美。叶子的大小对吹奏也有很大关系,以比唇宽稍宽一点,叶长5.5厘米左右比较适宜过长过宽基本不影响演奏,也可以用剪刀修饰。好的叶子可以吹上几十首歌,边缘干软可以用剪刀剪去1-2毫米再吹。叶子如易发软破烂,不能再用,吹奏时奏者也可以多片树叶备用。

叶笛演奏时,要先把叶片上粘附的灰尘轻拭干净,将叶片正面横贴于嘴唇,用右手(或左手)食指 、中指稍微岔开,轻轻贴住叶片背面,拇指反向托住叶片下缘,使食指、中指按住的叶片上 缘稍稍高于下唇。运用适当气流吹动叶边,使叶片振动发音。叶片就是簧片,口腔犹如共鸣箱,双手也可帮助起共鸣作用,通过嘴劲、口形、舌尖的控制,手指绷紧或放松叶片等各种技巧,改变叶片的振动频率,可吹奏出高低、强弱 不同的音响,音域达38度。若要使它发出不同的音色,就需要运用不同的吹奏方式, 通常是按住叶子的下半片,用气吹其上半片,还有一手按住叶片,另一手轻轻拍打,像吹口 琴那样,发出来的音响既有共鸣,又能产生波浪音;而技巧比较高的是将叶片夹于唇间,不用手扶即能吹奏,像吹竹笛那样,随着曲调的高低,送出急缓有别的气流,吹奏出优美动听 的旋律;技巧特别高超的演奏者更使人叹服,能够一口同时吹响两片木叶,不用手指帮助, 同样可以奏出动人的曲调。叶片吹奏高低音时,需运用不同的气量,唇部也随之忽松忽 紧,控制气流的送出。吹木叶不能随意断气、断音,特别讲究曲调圆滑流畅、婉转悠扬。

 5.jpg

201411月,福建警院学生处法律大队林守雍教官邀请邱少春到警院传授“叶笛”技艺

 

参考阅读:

闽西吹叶艺术探论(邱锡凤)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高秋霖先生联赠著名啸叶艺术家邱少春先生(楹联赏析)》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第三版)邱锡凤编制全国(含港澳台)客家方言分布全表(征求意见稿)         闽西吹叶艺术探论(邱锡凤)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