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令印、陈其芳著《福建朱子学》1986年10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1986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1986年10月1日:

高令印、陈其芳著《福建朱子学》1986年10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熹的学说称为闽学,这是因为朱熹的学术活动主要是在福建一带进行的。闽学与北宋的濂、洛、关之学并称为“濂、洛、关、闽”,这是宋明时代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在朱熹生存期间,经常和江西陆九渊的“心学”,浙江陈亮的“功利”之学进行辩论,学派的划分与地域有一定的关系,而福建地区是朱学的主要根据地。

朱熹生前,学徒遍南宋各地,而以福建为最多。朱熹死后,备受尊崇,他的学说成为元明清的官方哲学。福建的朱学更是传授不绝。高令印、陈其芳同志将朱熹及其福建籍的弟子、再传弟子和后学汇集在一起,考察其事迹,剖析其思想,写成《福建朱子学》一书,这对于研究福建学术史,是有重要意义的,是地方学术史的专著,同时也是对于中国哲学通史的重要补充。近年各省分别表扬本省的“乡贤”,这对于发掘更多的学者思想家,对于丰富哲学通史的研究,都有一定的裨助。这是应该肯定的有益的工作。

一九八五年一月张岱年序于北京大学

 

目录

 

绪论(1)

一朱子学和福建朱子学(1)

二福建朱子学的一般特点(4)

三福建朱子学的发展概况(12)

四在福建未子学发展过程中,唯物主义者对它的批判(16)

第一章福建朱子学的形成(23)

一福建朱子学形成的社会基础(23)

二福建朱子学的思想渊源(27)

(一)理学人闽(27)

(二)朱熹之前的福建理学(29)

三福建朱子学的创立(35)

(一)朱熹的生平事迹和政治主张(35)

(二)朱熹哲学思想的形成过程(43)

(三)朱熹集理学之大成(54)

第二章南宋末年福建朱子学(69)

一福建籍朱熹门人及其为维护和传播朱子学而努力(69)

二黄干(72)

(一)黄干的生平事迹(72)

…………

 

 

本书是我们长期合作的成果之一。本书写作提纲由陈其芳拟出,经我们二人反复讨论,其芳再作修改后确定,于1982年开始写作。陈其芳写绪论第三、四节,第二章第二、三节,第三、四、五、六章;高令印写绪论第一、二节,第一章,第二章第一、四、五节,第七、八章,结束语由陈其芳写初稿,高令印略作补充。全书稿子写好后,又交换修改多次。为了提高书稿质量,先出油印稿,广泛征求意见。高令印做油印工作。陈其芳对油印稿进行了通稿和文字观点总加工、资料总校对等大量工作。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得到张岱年教授的指导,又蒙赐佳序,感铭良深。福建人民出版社的同志给予了热情的帮助和支持。对此,我们深表谢意。对朱子后学的评价,国内外学术界正在深入讨论。本书得失,当有待学人大鉴。由于作者水平的限制和撰写时间短促,缺点和错误肯定会有的,请国内外专家、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1985年7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高令印、陈其芳著《福建朱子学》1986年10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10月西南财经大学邹金津硕士学位论文《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研究——以洛带镇为例》(指导教师阳杨)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