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溪编《闽西山歌·歌谣选》2011年10月鹭江出版社出版

2011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11年10月1日:

何志溪编《闽西山歌·歌谣选》201110月鹭江出版社出版

QQ截图20221121154003.jpg 

目录

 

彩色插页

一、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题词/1

二、“首届海峡客家歌曲演唱大赛”12

三、闽西山歌.歌谣活动15

总序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丽珍1 1

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 / 1

闽西方言注释/ 5

上卷

闽西山歌歌词选

第一辑歌头山歌17

第二辑爱情山歌1 14

()探情山歌1 15

()初恋山歌1 32

()莫贪钱山歌1 55

()热恋山歌1 61

()坚贞山歌1 69

()怨情山歌1 81

()拒情山歌1 92

()侨乡情歌1 102

第三辑教喻山歌1114

第四辑苦情山歌/ 119

第五辑革命历史山歌1 131

()启发阶级觉悟山歌1 132

()动员闹革命山歌1 136

()红军人闽山歌1 139

()打土豪分田地山歌1 142

()扩红支前山歌1 145

()坚持游击山歌1 148

第六辑解放翻身山歌1 152

第七辑社会主义建设山歌1 157

第八辑新时期创作山歌1 164

()高唱山歌跟党走1 165 .

()只要党旗心中挂1 166

()红军来古田1 168

()手捏秧苗支支春1 169

()唱响岩城半边天/ 170

()改革开放三十年1 170

()合力重建新家园1 172

()阿哥近日要出门1 172

()汀江- -对好鸳鸯1 174

()麒麟山下龙岩城1 175

(十一)请来汀江游一游1 175

(十二)歌唱客家菜谱1 176

(十三)婚宴山歌1 178

中卷

闽西歌谣歌词选

第一辑爱情歌谣1179

()十买十相送1 180

()十盆好花1 180 .

()十杯茶1 181

()十送郎1 182

()十绣荷包1 183

()十二绣香包/ 184

()十二月相思1 185

()寡妇情1 186 .

()十怪姐1 188

第二辑苦情歌谣/190

()世间苦,有十苦1 191 .

()十命歪1 191

()长工歌1 192

()十二月急1 193

()看牛歌1 195

()守寡歌1 196

()寡妇歌1 199

()寡妇祭坟1 200

第三辑规劝歌谣1 202

()百岁歌1 203

()鲤鱼歌1 204

()讥郎当脚谣1 207

()忍让两字系妙方1 207

()十二月飘1 207

()拜血盆歌1 210

()孝敬爷娘理应当1 211

()十劝妹1 212

()十劝郎1 213

()劝世歌1 215

(十一)十戒嫖1 216 .

(十二)十二月戒嫖1 218

(十三)竹仔枝1 219

第四辑叙事歌谣1 220

()新十里亭1 221.

()十二月古人1 226

()孟姜女念夫1 228

()采茶歌1 229

()渔家乐1 230

()十字歌1 230

()五十嚇1 231

()谜语歌1 233

()郎嘮歌1 235

()行业歌谣/ 237

第五辑畲族歌谣1 240

()郎要撑船赶水大1 241

()手绢歌1 241

()想情哥1 242

()十二时辰想妹歌/ 243

()女人歌1 244

()十二生肖歌1 246

()单身苦歌/ 247

()漳平畲族祖公歌1 248

()犬王歌1 249

第六辑红色革命歌谣/ 253

()一九二九年斗争歌1 254

()打破铁上杭1 255

()游击歌1 256 .

()白军士兵苦1 257

()团丁歌1 258

()七劝救国歌1 259

第七辑儿歌童谣 1 260

()客家儿歌童谣1 261

()福佬儿歌童谣1 270

()红色革命儿歌童谣1 272

第八辑新时期创作歌谣1 273

()古田会议放光芒1 274

()原先如今歌1 275

()现代家庭幸福多1 276 .

()富在深山有远“亲" 1 277

()全国闻名才溪人1 279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1 280

()十送阿哥去打工1 281 .

()山村处处鱼水情1 282

()人民法官爱人民1 283

()听我唱首养生歌1 284

(十一)孝敬爷娘理应当1 285

(十二)阿婆当上导游员1 286

(十三)劝君千万莫去赌1 288

(十四)妹劝阿哥莫吸毒1 289

下卷闽西山歌、 歌谣曲调选

第一辑客家山歌曲调选1 290 .

()永定山歌曲调选1 291

()上杭山歌曲调选1 297

()武平山歌曲调选/ 305

()长汀山歌曲调选/ 313

()连城山歌曲调选1 328

第二辑福佬山歌曲调选1 346

()龙岩山歌曲调选1 347

()漳平山歌曲调选/ 352

第三辑畲族山歌曲调选/ 355

第四辑演唱歌谣曲调选1 358

()渔家乐1 359

()竹逢船1 360

()瓜子吟1 361

()报花名1 362

()螃蟹歌1 362 .

()九连环1 363

()怀胎歌1 364

()打花鼓1 366

()卖杂货1 368

()十劝郎1 368

(十一)十五探郎1 369

(十二)十二月古人1 369.

(十三)十二月飘1 370

第五辑说唱歌谣曲调选1371

()竹板歌说唱1 372

1、孝敬爷娘理应当1 372

2、贱脚踏到贵地方1 373

3、梁四珍与赵玉麟1 374

()南词说唱1 376

开天官(又名《天官赐福》) / 376

第六辑儿童歌谣曲调选1386

月光光,秀才郎/ 387

第七辑“客家歌 曲创作演唱大赛”获奖歌谣1 391

()“首届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

闽西获奖歌谣1 392

1(“十大金曲奖"- -)

张耀清词马玉龙曲 1 392

2、哥有情妹有意(“十大金曲奖”第五名)

邱亿初选词配曲 / 393

3、八月十五看月光(“十大金曲奖”第六名)

饶荣发郭长社据永定山歌改编 1 395

4、客家之歌(“十大金曲奖"第八名)

张耀清词郑发祥曲 1 403

5、丰收谣(“最佳编曲奖"第二名)

张江万搜集郑发祥改编 1 405

()“龙岩市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获奖歌谣1411.

1、年年好节节高

张耀德词詹檐曲 1 411

2、阿娓

张耀清词彝人制造曲 1 413

3、别忘了回家的路

张耀清词郑发祥曲1 415

4、羊角花

张耀清词曾檐曲 1 420

5、客家土楼

陈鸿志词/1 422

6、土楼圆韵

秋枫词兰茂林曲 1 425

7.故土之恋

秋枫词兰茂林曲 1 427

8、水仙茗茶天外香

卢海词许周森许晓艳曲1429

9、美丽的土楼我的家张胜友词刘为光曲 1 431

10、土楼的春天

沈庆城词饶荣发曲 1 433

11、客家妹子站灶台 廖云霞词郑发祥曲1 435

12、喊武平

杨显群词章绍同曲 1 438

13、客家魂

童泉华词王峥嵘曲 1 440

14、这就是客家人

郑启荣词李式耀曲 1 442

15.、冠豸情歌连城客家山歌 张江万搜集整理1 444

附录:闽西客家山歌漫议徐风 1 446

后记1459.

 

 

总序

郭丽珍

 

龙岩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在悠悠岁月的演变进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河洛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各种文化相互依赖,相互碰撞,求同存异,共同发展。闽西先人用自已勤劳的双手,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我们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2009年组织开展了全市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共收集到各类“非遗”线索115852,普查各类“非遗"项目36295,涵盖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杂技、戏剧、民俗等17个方面,并以乡镇为单位,结集出版了142本“非遗”普查成果集。此外,全市共参与申报三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成功申报第-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3,即闽西客家十番音乐、闽西汉剧和客家土楼营.

造技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扩展项目1,即雕版印刷技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2,即水定万应茶制作工艺和闽西客家元宵节庆;第一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12,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3,第三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5;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第一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名。特别是永定土楼申报“世遗”的成功,就是对我们在--些“非遗”项目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方面工作的最好肯定。

龙岩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量大,门类齐全,分布广泛,是龙岩先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龙岩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引起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以科学

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健全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充分挖掘我市丰厚的历史底蕴,梳理我市非物质文化的发展脉络,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龙岩建

设成为文化大市、文化强市。

“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是首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完整、系统地介绍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丛书,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通力合作、辛勤劳动的结果,同时也是闽西客家文化河洛文化和红色文化和谐共处的最好体现。相信“丛书”的面世,将对宣传闽西文化和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使更多的人加人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中来,促进龙岩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为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耀华.

我的故乡闽西,山多歌也多。闽西民间歌谣闻名遐迩、绚烂多姿,是闽西传统民间文艺中遗存最丰富、积淀最深厚、最具代表性的文艺品种。

民间歌谣,从广义上说,应包括山歌,竹板歌、南词说唱、小调唱词、儿歌童谣等。但闽西山歌,尤其是闽西客家情歌,不论其思想性还是艺术性,在闽西传统民间文艺中,都是精华中的精华,在我国民间文艺宝库中也占有很突出的位置。同时,闽西山歌还为全球客家人所喜爱,并在全球华人客家社会中传播,成为认同客家人的标志之一。鉴于闽西山歌的重要性,本书的编者把“闽西山歌从“闽西歌谣"中突出出来,将本书取名为《闽西山歌.歌谣选》,对此我是很认同的。

闽西山歌是闽西劳动人民的集体口头创作,是优秀的民间诗歌。人们在传唱山歌的过程中,又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对歌词进行增删修饰。因此闽西山歌在长期的流传中,集中了无数人的智慧,不断得到加工提高,从而成为精妙绝伦的艺术品。闽西山歌不仅情感真实,而且对赋、比、兴、谐音、重叠及物中寓意、景中寄情等艺术手法的运用,几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具有极高的思想性、艺术性,成为与东北二人转、安徽花鼓灯、西藏锅庄等齐名的我国民间文艺宝库中的瑰宝。

闽西传统山歌大致分为歌头山歌、爱情山歌、苦情山歌、教喻山歌、革命斗争历史山歌和解放山歌六类,总数多达数千首。闽西山歌曲调也十分丰富,它因地域、方言的不同而更加多姿多彩。从曲调的总体风格而言,闽西山歌大致可分为三种。-是闽粤边境的永定、上杭武平等地区的山歌。因其方言与广东客家方言较为接近,故这一-带地区的山歌旋律音调和粤东客家山歌有较为紧密的联系,曲调大多由羽类色彩的la.doremi音列构成,比较舒缓悠扬;二是闽赣边境的长汀的山歌。其旋律多由solla do.re音列构成,并强调la-高音re的四度

进行。这一带的山歌曲调比较明快亮丽。连城山歌的风格则较为多样,既有强调大腔音列.,小腔音列的,又有由solsidoresol音列构成的曲调。三是九龙江上游的龙岩漳平- -带的福佬山歌及- - 些畲族山歌,其曲调节奏较快歌词字字清晰。上述三种风格的山歌,歌词格式完全一致,即一首四句,一句七字(七言四句),成二、二、三式,一、二、四句押韵。偶尔也会有十字句。

闽西山歌绝大部分是爱情山歌,有表达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愤恨的,有表达对爱情的追求和对情人的无限思念的,有婉拒对方的追求的,有对封建社会童养媳、等郎妹等畸形婚姻形式的控诉的,等等。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苦情山歌,倾诉了封建社会里农民、长工、牧童船工、挑夫等社会底层的苦难。还有一部分则是劝人莫嫖.莫赌、莫乱花钱、勤劳致富的教喻山歌。而闽西山歌中的革命斗争历史山歌,内容涵盖闽西各个革命历史时诸如启发阶级觉悟、打土豪分田地、,扩红参军、支援前线、歌颂苏区政权和经济文化建设、拥军优属等方面,具有革命文献性质,是闽西山歌中的一朵奇葩。

民间歌谣,在本书中则成为狭义的、山歌以外的民间歌谣。这里所说的“歌谣”,是相对于“山歌"而言,--般不在田野山岗演唱,大多需要乐器伴奏,词和曲的搭配相对固定,唱词的字数句数不像山歌那么规则,有的还与表演如船灯、竹马灯、采茶灯等结合,不会因地域不同而出现曲调不同的状况,而且,除儿歌童谣外,其演唱目的大多是为获取报酬。和山歌一样,民间歌谣也包含了爱情歌谣、苦情歌谣、教喻歌谣和革命斗争红色歌谣等,而带夹白的长篇叙事歌谣则为其所独有,如《孟姜女十二月念夫》、《梁四珍与赵玉麟》、《郭子仪拜寿》、《陈春生》等。尽管闽西民间歌谣的思想性、艺术性不如闽西山歌,但它也不同程度地运用了山歌的一些艺术手法,从各个不同角度反映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传递了人们的心声;它的曲调优美动听既保留了中原古韵,又有南方定居地的特色,很为闽西广大群众所喜爱,也是一笔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全国.上下积极抢救.保护、弘扬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中,家乡的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组织力量主编出版了这部《闽西山歌..谣选》,可喜可贺!主编何志溪先生,早年就与我相识。我知道他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就开始搜集、整理、发表客家山歌,半个世纪未曾间断,积累了大量资料,对客家山歌和歌谣颇有研究。他曾在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闽西革命歌谣》,在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客家传统情诗》,前者较为完整地汇编了自大革命时期直至解放战争胜利流行在闽西的革命山歌.歌谣;后者则收录了闽西爱情山歌的精华。新中国成立以

,我省曾进行过几次对闽西山歌的搜集整理工作,解放初期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几个山歌小册子,此后又陆续推出未正式出版的闽西山歌和歌谣集。但以.上出版物,仅是某个方面、某个地域的闽西山歌和歌谣。此次由何志溪先生编的《闽西山歌.歌谣选》,则汇集了闽西歌头山

歌、爱情山歌和歌谣、苦情山歌和歌谣、畲族山歌和歌谣、革命历史山歌和歌谣、解放翻身山歌和歌谣、四化建设山歌和歌谣以及新时期创作的山歌歌谣的代表作等各类山歌、歌谣,是迄今为止正式出版的一部最全面、最完整的闽西山歌和歌谣的总汇。何志溪先生的努力,对于闽西山歌和歌谣的记录,保护.传承与弘扬,应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是很值得赞许的。

山歌和歌谣之于现今的城镇年青人,似已成遥远的过去;但据我所知,许多闽西农村的山歌和歌谣活动至今依然活跃。在农村,仍有许多半专业或业余的民间乐团在演奏演唱民间歌谣;新罗、上杭、武平、长汀等-一些区、县,近年都曾多次举行山歌汇演或赛事活动;一些作者

仍在进行山歌和歌谣的创作,龙岩市和上杭县等都曾举行过山歌创作大奖赛,上杭还将参赛山歌汇编成小册子内部印行;山歌大王李天生和郭金香、詹晶晶,还将闽西山歌、歌谣唱到了美国、日本、台湾、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闽西山歌已列人“福建省第--批非物质文化

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单" ...在这种情势下,《闽西山歌.歌谣选》的出版,无疑会为闽西山歌和歌谣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一部优秀的民间文学读物,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资料,为当今的音乐、戏剧、诗歌、舞蹈等创作提供素材和借鉴。

2010330日于福州

(本文作者为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后记

上十年的梦想,梦想能以我花几十年心血积累的闽西山歌、歌谣资料为主,辅以其他同仁的成果,出版一本集闽西山歌之大成,并包含部分代表性歌谣的闽西山歌、歌谣总汇,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得以世代保存。如今在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领导的积极倡议、组织与扶持下,我终于圆了这多年的梦想,把《闽西山歌.歌谣选》奉献在读者面前!

我生长在闽西客家山乡,儿时是在山歌声中泡大的。我身边的亲人如母亲、妹妹及伯婆、堂妹等等,都是十分爱唱山.歌的人。我母亲可一口气背出近百首山歌歌词,我妹妹何汀秀年近七旬仍山歌不断。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不论是乡村的群众大会、区县的扩干会,还是在广场放电影、文艺演出之前,唱山歌是必有的一项内容。那时的妇代主任几乎个个都是山歌手。在故乡的村子里,傍晚收工后,俱乐部的成员就会手持一个以铁皮制作的土广播筒,站在村子中心一个高高的.田坎上高声唱山歌。上世纪“58 年大跃进”时,各级党委还把编唱山歌当作工作任务,层层布置,要求也要“放卫星”。那时的客家山歌,几乎与客家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长期的耳濡目染,使我从小就被这些精妙绝伦的客家山歌所深深吸引。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还在上杭读高中时,便与同学一起,利用寒暑假下乡采风,搜集、整理了大量客家山歌。1960,我调到专署工作后,有机会接触到全闽西各种不同风格的山歌了,而我对闽西山歌包括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山歌的搜集、整理、记录更是从未停止过。与此同时,我还在我编辑的《闽西群众文艺》和《群众演唱》两种文艺刊物.上编发了大量山歌作品。1980年,在龙岩地委的组织和一批同仁的协助下,我与钟震东合作主编了《闽西革命歌谣》,基本把闽西土地革命时期的山歌、歌谣汇集齐全,此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获奖;1984,我又与钟震东及海峡文艺出版社的陈炜萍一起,从客家山歌中挑选了400 余首情歌,整理成《客家传统情诗》,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后来此书在省获奖。一晃30年过去了,闽西社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些曾经传唱一时的闽西山歌,对于当今多数年青人来说,已是遙远而陌生了。

为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上又掀起了传承闽西山歌的小小热潮。我市文化主管部门更是为抢救保护这分珍贵的闽西传统文化遗产做了大量工作。如组织山歌演唱、举办山歌创作大奖赛、在各种重要的文艺演出中上山歌节目、将一些山歌曲调刻录成光盘以长期保存等。2008,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计划出版《闽西山歌选》,并把编此书的光荣任务交给了我。这着实让我这七旬老人激动了好久!于是我翻箱倒柜,找出尘封已久的泛黄资料,开始了历时半年多的整理、编辑工作。在市及各县(市、区)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5月间拿出了《闽西山歌选》的样书。市文化与出版局局长张耀清审阅后,提出应将“歌谣”也收进去。我当即大表赞成,因这样则可更完整的把闽西传统民间歌曲汇集出版以长期保存。于是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将闽西民间歌谣中各种类型的代表性歌词和曲调也收录进书中,于是终于有了今天的《闽西山歌.歌谣选》的诞生。

本书收录了闽西各类山歌、歌谣的精华,并选编了闽西各地的典型山歌、歌谣曲调。就其涵盖面和选编内容而言,这本山歌、歌谣选,应是迄今为止闽西历史上公开出版物中最完整的一部。由于这些山歌、歌谣,尤其是山歌,大多出自劳动人民的口头创作,免不了较为原始、粗糙,所以我在选编整理过程中,进行了一些必要的加工整理,并最大程度地保留其原有的风貌。如对一些类似的山歌,择其精华句段予以合并;有的方言演唱可押韵,记成普通话后却不押韵的,则尽量以最接近原意且能押韵的字词;对一些方言词汇实在无法翻译成普通话的,则另择最接近原意、原音的词汇予以记述;对一些不为今人所熟悉的词汇及事物的名称,则给予必要的注

释、注音,等等。但限于水平,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赖读者诸君的评点指正。书中还选录了一些当代山歌、歌谣作者创作的不同风格的山歌、歌谣代表作,意在展现一下当代新山歌、歌谣创作的概貌,以借此推动闽西山歌、歌谣的创作。

各县(市、区)的山歌曲调及记谱者的姓名,均以各县(市、区)上报市文化与出版局的资料为准,并补充了一部分该县(市、区)未上报的。歌谣部分,除收录我历年搜集、整理的词曲外,还收录了武平洪朝铭和上杭袁洪亮两位先生搜集、整理的一些民间歌曲资料。由于受时间和搜集面所限,本书难免会遗漏一些精彩的山歌、歌谣。对个别山歌记谱、整理者的姓名也一时无法确认,在此,除表歉意外,只能期待今后有机会时予以弥补或订正。

借本书出版之机,我对陈炜萍、郭永栋、钟震东、江斌、刘.国良、康模生、苏剑、郑元福、石进福、李天生、林萍、陈树浪、曹兴等闽西山歌搜集、整理的先行者表达深深的敬意,对他们当中已经驾鹤而去的前辈表示深深的怀念。本书也采用了他们的一些成果。同时,对在百忙中为本书题词的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同志、为本书撰《序》的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

华教授,对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张耀清局长,对洪朝铭、袁洪亮两位先生,以及在本书编辑、整理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吴杭平、刘荣海、邱保铭、唐宝洪、黄慧君、邹文清、邱才香、张素华等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何志溪

201143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何志溪编《闽西山歌·歌谣选》2011年10月鹭江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高令印、陈其芳著《福建朱子学》1986年10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