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西南财经大学邹金津硕士学位论文《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研究——以洛带镇为例》(指导教师阳杨)摘要

2020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0月1日:

202010西南财经大学邹金津硕士学位论文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研究——以洛带镇为例(指导教师阳杨)摘要

QQ截图20221025150114.jpg 

摘要

 

随着近年来自治、法治、德治理念的提出以及乡村治理模式的实践探索不断推进,德治在农村社会治理中占据着越发重要的地位。传统家风文化作为农村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作为德治重要基础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能够有效提升农村社会成员的个人素养、推进农村家庭道德和家风文化建设,从而肃清农村社会的不良风气,构建农村治理的公序良俗,营造出良好的农村治理风尚,对农村社会治理走向善治的目标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本文通过分析传统家风文化的内涵、价值以及其在农村治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成都市洛带镇为例,将从家风文化核心内涵的各个方面出发,分别选取不同的案例挖掘家风文化在洛带镇农村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得出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社会治理中在个人、家庭、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的结论。

本文以传统农村治理理论为基础,结合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理念,充分运用实地访谈以及案例研究等方法,走访调研洛带镇客家家风馆,分析家风文化对洛带镇村容村貌的影响,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清晰地将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阐述出来。最后,通过洛带镇家风文化具体案例研究以及村(社区)治理实际情况,得出需要加强道德观念教育,提升村民素质,塑造道德模范、弘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助力农村治理、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引导投入实践,构建和谐农村的对策建议,从而推动传统家风文化在促进农村社会有效治理上发挥积极作用,构建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文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选题的背景意义、研究现状、阐述相关概念和理论基础,以及新时代下如何对传统家风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第二部分通过分析洛带镇家风文化具体案例并结合洛带镇村(社区)治理情况,介绍传统家风文化如何在农村治理中发挥作用,并指出存在的局限性。第三部分则是通过剖析洛带镇家风文化农村治理中的作用,提出措施和建议。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0月西南财经大学邹金津硕士学位论文《传统家风文化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研究——以洛带镇为例》(指导教师阳杨)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郭建川硕士学位论文《四川客家民居与广东客家民居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季富政)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