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郭建川硕士学位论文《四川客家民居与广东客家民居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季富政)摘要

2005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10月1日:

200510西南交通大学郭建川硕士学位论文《四川客家民居与广东客家民居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季富政)摘要

QQ截图20220928160844.jpg

成都洛带古镇

 

 

论文首先简单介绍了客家民系形成和演进的历史和客家人移民四川的历史。然后本文研究了深受古老客家文化历史背景影响的几个地区的客家乡土民居,包括客家传统聚居地广东梅州地区、四川主要客家聚居地川南隆昌地区和川西成都东山地区。着重从建筑学角度对上述地区客家乡土民居的空间、规模、形式、尺度、功能、建造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分析和总结。并具体阐述了他们在每个不同地域的演进与发展。

本文同时对上述地区客家乡土民居所处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及其对民居建筑的影响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通过对不同建筑文化间交流与融合的分析,讨论了民居建筑和周边属地文化间的互动与影响。

最后通过分析总结,本文提炼出客家民居建筑文化的精神实质及其优点坚持自身优秀历史传统的前提下吸收其他文化的优点和长处。并由此思考今天社会的建筑文化领域中此种精神的存在价值。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5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郭建川硕士学位论文《四川客家民居与广东客家民居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季富政)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主办《客家》杂志(双月刊)2021年第5期(总第145期)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