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杭县蓝溪镇之曹田考略(丘树勋)

kjtadmin 06-02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福建省上杭县蓝溪古镇,在经济及文化方面素有盛名,民国大儒丘复(荷公)即诞生于此,其念庐故居业已拓建丘复公园。当地德高望重的乡贤丘树勋撰作《曹田考略》一文,对曹田故实多所考据,今应约刊载,以飨读者。

曹田考略

丘树勋

据考,最早在曹田在今福建省上杭县蓝溪镇拓荒垦植的先民有曹姓者,随之而来的有刘、梁、吴、黄诸姓先民,他们的迁徙年代究属何年,今已考;这些先民究竟迁走他乡或是灭绝人烟,也无人知晓。然而,依据我们的老谱记载,在南宋以后以至蒙元时期,这些先民确实住在我村。可靠的证据是族谱上有刘屋背、梁三屋里和吴屋背头等名称。丘家原来居住于寨背(龙山水口外狗子石下),后来丘石山之女嫁给曹田黄家,而当时的寨背多鱼塘,黄家姻翁喜食鱼,于是徙寨背,而丘家徙到曹田居住。这些名称证实,古时确有上述诸姓先民住于曹田。

22_副本.jpg 

流经蓝溪的黄潭河两岸俯瞰。图中左下侧为蓝溪市场(河上暗红点即为胜运石拱桥),右为木鱼岭,田径运动场所在地为明强中学

曹田,顾名思义是曹家的田,但具体位置在哪个角落,没有任何记载。依据丘家后人居住地的变迁轨迹,可能就是高屋一带。因为古时的人选择居住地,一是讲究风水,二是关注气侯是否恶劣,惧怕住于低洼之地易遭洪水浸袭。丘家迁来曹田时,是元朝末年至明朝初年,丘友贵、丘友隆兄弟初来乍到,必然先住大窠里口头黄氏亲戚的原居。因昔时习俗“长子不离居,次子门背跂(qi)”,后友隆徙莲塘背,友贵之孙丘文长分迁南山上。

 11_副本.jpg

曹田一角俯瞰。图中左侧操场所在地为蓝溪小学(前身即为丘复所倡建的立本小学堂),图上方画面外即为丘复故居所在地,右下角为蓝溪市场。河上暗红建筑即胜运石拱桥

根据康熙年间在江西万安当巡检的丘昌鹏(16681708,丘生三子承宗之曾孙,在江西万安化思乡开基)的记载,则可知丘友隆子孙住于莲塘背。但昌鹏的从堂兄弟丘崑永(邑庠生,诰封司马,建有居所司马第,其裔亦建有崑永公祠于司马第大门右侧前方)却徙木鱼岭脚下。崑永公的玄孙全庆建柏庆楼于楼里,并邀集承智公裔建承智公祠于蝴蜞下。生公的长子承德公裔建承德公祠于上坎。丘生的二哥丘锦则仍住于塘沿上,其子孙也始终居住于上、下坎,并建昌明公祠于塘沿上。丘锦之兄丘春原住地不详,其后裔迁坝里,也不会早于康熙年间。虽然丘生的满弟丘福葬于莲塘背,但究其实丘福是先徙莲塘背或许先徙南山角,却没有详细资料可考。兹查塘背坑丘福玄孙丘道恒户房产记载,该房确实在南山角仍有屎缸粪寮。丘道垣之子丘昌达率先徙塘背坑;尔后,丘昌桂徙溪东,其裔建昌桂公祠于溪东;丘昌学、昌友仍居南山角,其裔亦建两公合祠于南山角。丘道美属满子,其子丘昌福则屈居于河坝里(据浙江泰顺彭溪老资料)。又如,明朝中叶的丘友隆侄孙丘成,二岁时家遭草寇为害,其母病重,托孤于江西石城,年长娶妻,后回曹田坎头屋寻问旧宅,俱毁于寇,遂回石城,定居于瑞金。友隆之孙仕旺、仕福居于溪东,亦建祠于溪东,仕进仍住莲塘背。仕进后裔全初从木鱼岭脚下分迁下楼,角初后裔从大窠里口上迁坝里,衍九仍居木鱼岭脚下。又据迁江西兴国的成三之子中波族谱载,住曹田白山下,妻许氏葬细山岗上。此说明昔时的居住情况,确实分散。

7d4c64eb8fe2d458d8ccd3e892c80fa1_副本.jpg 

 昔日胜运石拱桥上的魁星阁

根据上述记载,可知坝里和现在的市场,在清朝初年完全无人居住,没有一幢房屋。“福田宫”是高鹏本人捐资所建,属于坝里最早的建筑物。根据民国二十七年荷公先贤主纂的《上杭县志》载:“福田宫在东谿之右,宫建於明永乐间(公元14031424年),祀归安知县高鹏为檀樾”高家居于坝里二户者,也不会早于康熙间。

至于高屋,其开基的高十郎,要早于丘家一百多年先到曹田。几百年来高丘两姓和谐相处,从未发生争端口角斗殴事,且高丘两姓时有对亲,频繁往来。据先贤荷公记载,俩姓一起祭祖,一起食新丁酒,素以表兄弟相称,皆大欢喜。现因高氏族谱年久失修,其村中历史更无人往外调查,资料匮乏,遂从略。

 丘复公园与念庐故居.png

丘复公园与念庐故居

纵观古今,清康熙以前的坝里及厚里段全是一片良田,荒坝,间有少数土墩、坟墓、社坛、天灯。现在的老市场昔时全是河坝沙滩,且满布荆蓁草莽。兹查蓝家渡在元朝末年就有墟场,住在黄潭下村松源桥下的丘百三郎就在蓝家渡开过小店铺。不过墟场仅有一条半边街,凡二十丈许,置于坎端(可能现在钦长老居门前到桂芳、锡功老居门口),赴墟人乃周边山民,不过百。他们主要是卖些土特产。为防洪水,后来砌有石坎,石坎以下全是芦苇杂草。赴墟者逐渐增多后,街道延伸到“大夫第”,再后来向坎下拓展,即今锦安新房前一直延伸到丘波旧居,名曰“上街子”,清道光至咸丰年间续建下街子和中街,即今伟元一排及永洪一排旧址。同治至光绪前后在“福田宫”门前卖货,直至赠培门前也设过小街道。“五显庙”,观其建筑材料新旧及油漆剝落程度与天后宫对比,約嘉庆至道光年间所建。座落在今伟元店门前,坐西向东。为防洪水,遂垫高庙基,此庙大门前立有石狮,並置十余级台阶,方能步入庙内。该庙建筑雄伟,气势恢宏,屋面飞檐斗拱,单就正厅龙柱就有八米之高。解放前设过乡公所,公所戒备森严,大门右侧装有半截楼梯,梯顶设有小型监狱,大门外卫兵手持长枪单击子,不让我们这些小孩子进去,其实我们也确实没这个胆量,因为望而生畏。建国后设过蓝溪镇政府(村级)、文化站、蓝溪农业初级中学等。天后宫,根据民国二十七年丘复主纂《上杭县志》载,建于清乾隆中(1766年前后),坐南朝北。1929年萧克就是在后宫西墙陈老三(丘介堂)店里召开秘密会议,点燃革命火种。该宫座落在今高永标住房背,建国后设过觉田村政府。

 胜运石拱桥夜景.png

胜运石拱桥今貌

古人有云:“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削平厚里蛇头嘴土墩,开辟市场南路,建造大街,在曹田铺设路网,构建各种设施,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昔日的蓝家渡屎缸墟、猪屎墟、尿桶墟,一跃而成为光彩夺目、整洁文明的的繁华墟。

 

丘氏弘九公裔树勋敬撰

2022510

(原文注:此文于2018年撰,值此《曹田丘氏网上族谱》注册和运行一周年之际,特提供文献栏目刊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上杭县蓝溪镇之曹田考略(丘树勋)》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中国家谱总目之 邵姓(3)         福建省上杭县之蓝家渡溯源与变迁(丘树勋)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