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广州大学马凯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客家传统村落空间解析与优化策略研究——以河源连平为例》(指导教师刘毅华)摘要

2017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17年6月7日:

20176广州大学马凯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客家传统村落空间解析与优化策略研究——以河源连平为例》(指导教师刘毅华)摘要

1.jpg 

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建筑作为历史留存下来的重要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化与城市化的影响与冲击下,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与重大的危机。作为入粤咽喉部位的粤北地区,以其自身独特的地理区位,在客家民系的移民迁徙、军事防御、通商往来以及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是研究客家文化重要的典型案例区域。河源有“客家古邑”之称,作为粤北客家聚居地区之一,河源拥有着丰富而典型的客家传统文化特征,有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客家传统村落和民居建筑,这些都是客家先民历经沧桑,立足于河源,并且是在经济、社会与文化等众多因素基础上综合作用下的历史产物。

本文着眼于客家传统村落的空间形态,选取具有粤北地区客家传统村落共同特征而又不失自身特点的河源连平作为研究区域。采用文献研究、实地调查、RS和 GIS 技术以及空间句法等综合分析方法,在宏观上对粤北地区、河源连平的客家传统村落的形态文化的共性特征、个性特点以及发展历程概述等方面形成认识;在宏观认识的基础上,总结、分类并选取主要传统村落空间形态类型的代表村落,并对其进行空间句法上的微观解析,以期探寻不同空间类型下的传统村落空间的异同,找寻其发展演变的影响因素和个性特色,并在保护、更新和传承客家传统村落的过程中探讨其空间优化升级的策略与措施。

本文选取了连平县境内 17 个典型的传统村落作为研究对象,首先,这些传统村落进行村落空间构成、村落空间形态特征以及主要类型的归纳、总结与划分。然后,取主要划分出来的村落空间形态类型的代表村落,对其村落空间现状进行概括说明并绘制村落建成区现状图,在此基础上借助空间句法的相关研究理论方法对各个代表村落分别从整体整合度、局部整合度、理解度以及连接度等研究参量进行村落空间的详细解析,分析不同类型村落空间的各个参量的异同,明晰各代表村落空间内部核心空间、次级核心空间及一般性空间的分布。最后,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各代表村落进行基于空间句法分析反映客观物质空间结构基础上人们主观经验感受对非物质空间进行感知的实用性意义的探讨,对连平县村落宏观与微观层面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最终提出相应的传统村落空间优化的相关措施建议,以期更好的更新保护传统村落。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6月广州大学马凯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客家传统村落空间解析与优化策略研究——以河源连平为例》(指导教师刘毅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北宋哲学家、文学家杨时于南宋绍兴五年四月二十四日(1135年6月7日)逝世享年82岁         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凯云硕士学位论文《赣县白鹭村民间信仰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