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哲学家、文学家杨时于南宋绍兴五年四月二十四日(1135年6月7日)逝世享年82岁

1335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1335年6月7日:

北宋哲学家、文学家杨时南宋绍兴五年四月二十四日113567逝世享年82

 src=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q_70,c_zoom,w_640_images_20171119_bcaa9dfb89644e2aa2970acfcefd37e1.jpeg&refer=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参考阅读:

杨时(10531135),字行可,后改字中立,祖籍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将乐人。北宋哲学家、文学家、官吏。

  北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十一月二十五日巳时生于南剑西镛州龙池团,即今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龙湖者,龟山公所生之处也”。《宏农杨氏族谱》《房谱》,万历《归化县志》和清《归化县志》载:“龙湖旧隶将乐县,明成化六年析创归化县(明溪),杨时亦为归化人。”龙湖有龟山,时自号龟山,学者称他“龟山先生”。杨时4岁入村学,幼颖异,能属文,稍长潜心经史。明溪龙湖凤凰岩有杨时读书处。杨8岁善写诗文,人称神童。15岁离家赴邵武读书。21岁在将乐含云寺讲学。常与张驾、陈瓘和杨希旦等研讨,长进快。24岁中徐铎榜进士。25岁授汀州司户参军,以疾不赴任。元丰四年(1081)理学家程颢、程颐兄弟在河南洛阳讲学,颇负盛名。这时,29岁授为徐州司法的杨时,却与同学建阳人游酢到颖昌拜程颢为师。后来,成为程氏最得意的门生之一。他拜别程颢南归以后,仍与程经常保持书信往来,深入探讨哲学问题。

  元丰六年(1083),杨时赴徐州任职。元丰八年(1085)程颢逝世,杨时除在徐州设灵位哭悼外,同时还向各处学友发讣告,极尽师生情谊。

  元祐八年(1093),杨时为湖南浏阳知县。他与游酢绕道洛阳以师礼拜见程颐。不巧程颐正在打瞌睡,为了不惊动老师,两人站在门廊外等候,此时天正下大雪,待程颐醒来,见门外两人站立,且地面积雪一尺多厚。后来“程门立雪”的故事,被传为尊师的千古美谈。

  杨时历任司法、推官、判官、教授、知县、工部侍郎等官职47年。他勤政爱民,不畏权势,公正不阿,德望日重。四方之士多向他求学。

  绍圣二年(1095),浏阳适逢灾害深重,农业歉收,作为知县,他深知民间疾苦,一面反映灾情,请求减免积欠,拨米赈饥,一面组织当地殷实户出米施粥,以救饥民。后因被朝廷派驻潭州(今长沙),漕师胡师文颠倒是非,以“不催积欠罪”免了官职。

  崇宁五年(1106),杨时在余杭县任知县。当朝太师蔡京听信风水先生的胡言,以“便民”为借口,要在余杭其母墓前开塘蓄水,民怨载道。杨时深入实地调查勘察,证实“便民”是假。冒风险为民-,奏准取消这一工程,县民十分感激。

  政和二年(1112),杨时在萧山任知县,适逢旱灾。他亲自实地勘察,听取长者的意见,决定筑湖蓄水灌溉农田,根治旱害。湖建成后,可灌9个乡的农田,受益面积14万亩。今日萧山的“湘湖”,农田仍受其惠。

  宣和六年(1124)十月,在理学界声望日重已72岁的杨时奉召入京任秘书郎,后历任著作郎、国子祭酒、给事中、直学士、工部侍郎等官职。他力主抗金救国,反对投降议和,多次呈奏抗金方略。他说:“今日事势,如积薪已燃,当奋励以竦观听,若示以怯弱,则事去矣!要害之地当严为守备,近边州军宜坚壁清野,勿与之战,使之自困。若攻城略地,当遣援兵追袭,使之腹背受敌,则可制胜。”由于昏庸的皇帝为臣所惑,这些铮铮忠言未被采用。

  杨时是理学中客观唯心主义的主要中介人物。他曾在今镇江、常州、无锡、余杭等地著书讲学,各地学者慕名而至。杨时的闽学“其上接濂洛之传,下开罗(豫章)、李(延平)、朱(考亭)之绪,”使理学有较大的发展,并由中原传播到八闽和东南亚各地。因此,被后人尊称为“闽学鼻祖”。在当时的高丽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都享有一定的声誉。

  杨时的哲学思想源于程颢、程颐,以儒家的封建伦理道德为核心,吸取佛、道两家的部分主张,是儒、道、佛合流的产物。杨在自然哲学方面是唯物论者;在精神哲学方面却是唯心论者。

  他的哲学主张主要是:“致知必先于格物。”他对程氏“理一分殊”也有所发挥。他说:“天下万物,理一分殊,知其‘理一’,所以为仁,知其‘分殊’,所以为义,权其分之轻重无铢分之差则精矣。”他主张共同抗御外侮,以巩固大宋江山。他也主张道德教化与刑政法治并施来管理国家。

  建炎二年(1128),杨时已76岁,他以年老多病告老还乡。高宗授他龙图阁直学士,提举杭州洞霄宫,赐对衣、金带、紫金鱼袋、官绢200匹、白银300两以养余年。杨时坚辞不受,只恳求:“乞惠于八闽山无米,地无租。”闽人十分感激他。

  南宋绍兴五年(1135)四月二十四日,杨时逝世,十月二十二日葬于将乐县城水南。享年82岁。

  杨时逝世后,宋高宗赐他为左太中大夫、太师。谥号文靖。绍兴十二年(1142)追封为吴国公。明朝弘治八年(1495)在龙湖建有“德星坊”“杨龟山先生故里”石雕牌坊(石牌坊字刻,今珍藏县博物馆);孝宗赐为将乐伯,从祀孔子庙庭。

  他的著作很多,主要有:《杨龟山先生集》42卷、《龟山语录》《二程粹言》《春秋孟子义校正》《曾肇行述》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北宋哲学家、文学家杨时于南宋绍兴五年四月二十四日(1135年6月7日)逝世享年82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开国将军陈海涵少将逝世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