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陈岩硕士学位论文《梅州长沙镇传统民居改造研究》(指导教师陆琦、潘秀伟)摘要

2019年6月4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4日:

20196华南理工大学陈岩硕士学位论文梅州长沙镇传统民居改造研究》(指导教师陆琦、潘秀伟)摘要

QQ截图20221129144834.jpg 

本文从居民的功能需求理念转变出发,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客家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为契机,认为传统民居的活化利用是传统民居发展和传承的趋势。本文关注的是长沙镇客家传统民居的改造设计策略。

文章旨在分析传统民居的活化利用方式方法,通过实地调研、实地考察对梅州长沙镇客家民居的类型和现状进行较系统的分析,通过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并分析当地居民的功能需求,同时搜集大量的传统民居改造案例及改造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对传统民居的改造类型和方法进行分类和总结。

基于以上研究基础,总结出改造方法导则5点原则,满足现代人生活、尊重当地习俗、保持建筑风貌、传承客家文化、完善改造技术体系。从内部空间优化、外部环境提升、功能设施更新和改造方案实施四个方面论述传统民居改造的措施及方法:每部分都从功能需求出发,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分析。最后从改造应用的案例总结归纳出长沙镇传统民居改造方法要经历6个步骤,先研究概况特征、然后分析功能需求和改造定位、制定设计导则、得出改造方案设计、最后方案实施。

文章最后通过长沙镇传统客家民居改造实践检验研究方法,以论证前文部分理论成果,为长沙镇传统民居改造研究发展提供有用的参考意见。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陈岩硕士学位论文《梅州长沙镇传统民居改造研究》(指导教师陆琦、潘秀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温翠娜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普宁南阳山区客家山歌音乐特征及演唱研究》(指导教师陈刚毅)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