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暨南大学陈紫璇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华语“V起来”之探究》(指导教师曾毅平)摘要

2020年6月1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2日:

20206暨南大学陈紫璇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华语V起来”之探究》(指导教师曾毅平)摘要

QQ截图20221026093707.jpg 

摘要

 

台湾华语中的V起来”结构在动词的搭配和语义的表现上与普通话中的“V起来”有所不同。本研究立足于所收集的台湾华语语料,对台湾华语中趋向补语“起来”的语义及句法特征进行全面描写,并适时辅以与普通话“起来”的对比。

首先,研究V起来”结构的语法意义和动词语义特征,基于前人的分类梳理出台湾华语趋向补语“起来”的四类语法意义,分别是趋向义、完成义、时体义和情态义,并在每个语义分类下详细考察与“起来”搭配的动词类型及特点。其中完成义下的次类脱离义是台湾华语中值得关注的现象,本文提出这一特殊语义分类并对其进行分析。

其次,研究台湾华语V起来”结构在句法上的特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分别是宾语的位置,“起来”与离合词搭配时的离析情况,以及台湾华语所特有的“V1起来V2”格式的具体表现。

再次,将V起来”格式分别与“V住”“V上”“V下来”和“V出来”在完成及结果意义方面进行对比,详细分析语义上的差异。

最后,探究台湾华语V起来”特殊语义的形成原因,从语言接触角度分析台湾闽南话和客家话对台湾华语“V起来”结构的影响,以及从认知角度对台湾华语“V起来”结构与普通话“V起来”相异的特征进行解释。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暨南大学陈紫璇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华语“V起来”之探究》(指导教师曾毅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管理办法》2020年6月12日发布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