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崔月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应用研究——以<守望精神家园>一课教学为例》(指导教师胡龙华)摘要

2020年6月1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2日:

20206赣南师范大学崔月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应用研究——以<守望精神家园>一课教学为例》(指导教师胡龙华)摘要

QQ截图20221027150257.jpg

赣南阳明文化资源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价值观形成的萌芽时期至关重要,人教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在初中2019年秋季学期进行了改版并投入使用,如何在课堂中提升更为有效的教学活动引起了广大教育者的思考。从人教版初中《道德与法治》的内容可以看出,新教材通过不同主题的栏目板块,结合学生现实生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延伸。但通过笔者调查发现,除了教材以外,还有教师和学生不同的生活经验、学习方式、教学场地、地域资源等课程资源没有较好的融入当前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本文以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第五课《守望精神家园》为例,立足于笔者学习生活的江西赣南地区,仔细讨论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的特点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以提高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学效果、增强初中生对《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赣南地区的文化资源内容包罗万象、形式万千纷呈。笔者在平时教学活动与本文撰写研究过程中探究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赣南地区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的开发和应用情,并对此进行认真分析,形成了该门课程应用本地资源的思路和方法。本论文首先对赣南地域文化资源进行了综合归类分析,即近代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客家文化资源、宋城文化资源和阳明文化资源,接着探讨了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如何开发应用赣南地域文化资源以及开发应用的原则和方法,同时对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初中《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第五课《守望精神家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调查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策和举措。本文分成五个部分,绪论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思路及方法,以及本文的一些创新之处,正文第一章概述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的内容,分析了其与《守望精神家园》一课的内在联系。第二章阐述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守望精神家园》一课中的应用价值与原则。第三章通过对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分析,研究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初中《守望精神家园》一课教学中的现状。第四章选取了四个不同资源开发角度的文化教育案例进行论证,并结合教材中要求的三个活动设计了与之对应的三个实践方案,充分展示了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实践课堂中的教学效果。

撰写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探讨在新教材改革背景下,在《守望精神家园》一课教学中如何合理地融入赣南地域文化资源,从而预判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效果,同时希望对其他地区的类似课程开发和应用地域文化资源进行教学提供参考和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崔月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域文化资源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应用研究——以<守望精神家园>一课教学为例》(指导教师胡龙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暨南大学陈紫璇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华语“V起来”之探究》(指导教师曾毅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