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梁春仙硕士学位论文《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一一以广西武宣县为例》(指导教师覃彩銮、吴晓山)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广西师范大学梁春仙硕士学位论文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一一以广西武宣县为例》(指导教师覃彩銮、吴晓山)摘要

QQ截图20221124082235.jpg 

我国的民族文化呈现出多元并存的特点,语言文化多样性的研究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客家童谣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国文化多样性与独特性的具体体现,由于客家文化传承者自身因素与外部多元语言文化的影响,客家童谣出现传承危机,主要表现在演述者老龄化、语言载体的缺失等方面,客家童谣的传承问题研究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客家童谣与其母语文化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本文对客家童谣传承的研究,是在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以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为主线,探索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推动我国语言文化的多样性的发展,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本文对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研究选取拥有多元语言文化特征的广西武宣县为调查点,在文献整理与分析的基础上把握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的研究现状,通过实地调查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考察广西武宣县的多元语言文化、各民族母语传承状况、客家童谣传承状况等方面。论文研究对实地调查搜集到的资料采取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方法,采用定性分析方法阐述分析武宣县的多元语言文化、客家童谣界定、客家童谣的类型,在此基础上,对调查数据采取定量的分析方法,深入分析武宣县壮族母语文化传承特征、客家母语文化传承特征、客家童谣传承特征、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影响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的影响因素。最后基于上述调查与分析的结果,构建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的路径,并提出具体的实施对策。

本文在研究中发现,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影响客家童谣传承的因素主要包括客家文化的传承状况、童谣社会功能、传承者的态度、多元语言文化环境、政府职能等方面。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客家童谣的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的路径要以客家童谣文化资源为核心,通过客家居民、政府、文化企业这三者对资源进行整合,将客家童谣的传承融入到客家民俗文化、区域地方文化、区域自然景观的开发中,以活态保护的思路开展客家童谣与客家文化传承。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梁春仙硕士学位论文《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一一以广西武宣县为例》(指导教师覃彩銮、吴晓山)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黄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寻乌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孙顺)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