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刘显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为太平天国国语”说考辨——兼论太平天国语言选择得失》(指导教师覃卫国、刘文俊)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广西师范大学刘显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为太平天国国语”说考辨——兼论太平天国语言选择得失》(指导教师覃卫国、刘文俊)摘要

QQ截图20221124083027.jpg 

在太平天国史研究中,太平天国的语言问题向来不乏关注者。过往研究多认为客家话就是太平天国的通语,部分研究者甚至认为其具有国语地位,这一结论主要基于太平天国的语言态度及语言实践。而在太平天国语言选择的评价上,则是言其得者多、言其失者少。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重新整理,可以发现:就语言态度而言,太平天国的领导阶层确实青睐客家话,这种喜爱本质上是客家人在语言问题上一以贯之的态度的体现,但在太平天国的历史语境下,又表现为一种军事斗争的需要和统治者在神学上的个人追求。就语言实践来说,太平天国政权在典章制度上的一些有意或无意的设定,确实让客家话成为太平天国的强势语言,这包括了文体的规范、避讳的推行、军民的教育、图书的删订、职官的设置等方面。而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客家方言在太平天国文献中的使用,在对太平天国文献的语音痕迹、词汇用法、语法特点进行综合考量后,可知客家方言当无可疑地为太平天国文献的基础方言,这点与太平天国的存在相始终。不过,太平天国从未授予客家话真正意义上的“国语”地位,所以过往一些史家提出的“国语说”是值得商榷的。

同时,在对过往学者较为忽视的太平天国的语言生态进行考察后,却不难看出客家话的绝对优势地位仅存在于太平军未出广西时。待到太平军出湖广、下江南后,两湖三江之人便大量参军,客家话在军中的使用范围也就随之收缩,变成上层社会的用语。这种变化使得太平天国的书面语与口语出现了较大脱节。落实到太平天国语言选择的评价上,就是“以客家话作为主要沟通用语”的做法在运动初期主要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太平天国宗教宣传、政治号召及军事斗争顺利开展的一大助力。可在运动中后期,其作用就日趋消极,显得不识大体。知识分子的疏离和反对,就与太平天国政权在语言问题上的这种偏执不无关系。太平天国语言选择预示的文化前景,无疑加深了知识分子“长毛非正统”的忧虑。而未能赢得全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支持,就成为太平天国消亡的一大诱因。

QQ截图20221124083049.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刘显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为太平天国国语”说考辨——兼论太平天国语言选择得失》(指导教师覃卫国、刘文俊)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梁春仙硕士学位论文《多元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客家童谣传承与母语文化重构一一以广西武宣县为例》(指导教师覃彩銮、吴晓山)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