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暨南大学李菲博士学位论文《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的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月暨南大学李菲博士学位论文《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的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1.jpg 

 

 

本文从前人对梅州客家方言的分片入手,以地理语言学角度展开对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特征的重新审视,全文一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概述,介绍梅州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客家方言的研究现状及本文研究目的等;

第二章梅州客家方言及代表点音系,首先厘清梅州的方言概况及客家方言的分布情况,再结合前人对客家方言的分片选出代表点进行音系描写,目的是对有关梅州客家方言的分片进行有效述评,在此基础上,我们试图从梅州客家方言的声韵调入手,全面分析客家方言的语音特征,试图重新审视梅州客家方言的区片划分,并在地理语言学视角下解释造成语音内部差异内外因素;

第三章梅州客家方言声母的地理语言学研究,分为三节,首先厘清梅州客家方言声母的读音情况,在此基础上比较梅州客家方言声母读音的异同,结合语音特征地图分析解释异同的分布情况,再利用非语言因素解释差异项的分布状况,探索语言的变化机制。这里设有两个专题研究,分别是精知庄章声母的分布及演化与溪晓匣母的分布及演化。

第四章梅州客家方言韵母的地理语言学研究,以中古 16 摄为单位,首先厘清梅州客家方言韵母的读音情况,并梳理韵母读音在调查点之间的异同,对有意义的差异项进行地图展示并分析解释差异的原因及地理分布特征,从而进一步探索韵母的演变机制。这里也设有两个专题研究,分别是元音韵母的分布及演变和辅音韵尾的分布及演变。

第五章梅州客家方言声调的地理语言学研究,首先对梅州 27 个客家方言点的声调格局进行全面描写,这里包括声调的调类和调值,再将调类调值分两节展开讨论。第二节梅州客家方言调类的分布及演变,首先比较 27 个客家方言点的调类异同,再根据调类的差异项将调类分为三类,解释三大声调类别的性质特征并予以地图展示。第三节梅州客家方言声调调值的分布及演变,在讨论梅州调型格局分布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演化语言学理论和实验语音学手段进行调值调型研究,同意把声调作为方言分区的首要标准,并认为可以进一步以系统变化取代单一调类变化以增强可靠度。第四节梅州客家方言入声的分布及演变,基于客家方言入声短促且不同程度保留[-p、-t、-k]韵尾、普遍阴低阳高的声调格局的特征及分布,探讨梅州客家方言入声的演变途径。

第六章结论,总结声韵调的地理特征,提出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研究带来的地理语言学启示,并对梅州客家方言声韵调的地理分布与趋势做进一步的思考。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1.jpg

梅州市境内的方言及分布

2.jpg

梅州市境内的6个方言小片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暨南大学李菲博士学位论文《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的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4年6月南京林业大学林皎皎硕士学位论文《“重建”土楼——对土楼旅游文化再生产的话语分析》(指导教师吴智慧)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