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南京林业大学林皎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聚居建筑及其室内的研究》(指导教师吴智慧)摘要

2004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04年6月1日:

20046南京林业大学林皎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聚居建筑及其室内的研究》(指导教师吴智慧)摘要

 QQ截图20220929082206.jpg

 

 

乡土建筑是指在某一特定时期,某一特定国度,结合本地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风土人情、文化特征的一种建筑风格。它是乡土文化最普遍存在、信息含量最大的组成部分。它紧密联系着许多其他乡土文化要素,甚至是它们重要的载体。研究乡土建筑对研究乡土文化,完善中国传统建筑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课题以客家乡土建筑为研究对象,研究和分析了客家民系的聚居建筑和室内装饰风格。

1.客家民系是我国汉民族体系中一个特殊的部分。在对客家民系的研究基础上,本课题从地理环境、社会环境、经济基础、文化背景四个方面分析了客家建筑的背景。并提出了“客家聚居建筑”的概念。

2.客家聚居建筑形态多样,本文系统地对客家聚居建筑进行分类。根据建筑造型的不同,把客家聚居建筑分成单层建筑、单层和多层混合建筑、多层建筑三种类型。通过对每一种客家聚居建筑的形态特点和构成要素进行研究分析,指出各种形式的客家聚居建筑都是在门堂屋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

3.客家先民的主体部分是原黄河流域和江淮流域的汉人,历史上由于战乱和灾荒,不断南迁,逐步形成客家民系。本文通过对客家聚居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以及不同形态的客家聚居建筑之间的比较,总结出客家聚居建筑室内空间、装饰、家具的特点。通过研究、分析可知,客家聚居建筑是在继承中国传统建筑特点的基础上,继承发展,并形成其独特的风格。

4.当今世界的美学追求呈现出多元化的新格局,其中建筑的乡土化倾向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如何进行具有民族特点与乡土性设计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在系统分析研究客家聚居建筑及其室内装饰的基础上,探讨了客家聚居建筑语汇在现代设计中的一些应用,为保护乡土建筑和开展乡土性建筑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4年6月南京林业大学林皎皎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聚居建筑及其室内的研究》(指导教师吴智慧)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2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周密硕士学位论文《成都东山地区客家乡土建筑研究》(指导教师季富政)摘要         2018年6月暨南大学李菲博士学位论文《梅州客家方言语音的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