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魏萌萌硕士学位论文《<梯云书院志>的整理与研究》(指导教师周秋生)摘要

2016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6月1日:

2016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魏萌萌硕士学位论文《<梯云书院志>的整理与研究》(指导教师周秋生)摘要

1.jpg 

 

     

本文在对《梯云书院志》点校整理的基础上,考察其编纂情况和版本,在了解书院创建的历史背景及其变迁的基础上,对书院的经济来源与支出、书院的组织管理进行探析,从而探讨梯云书院与地方社会的互动关系。

《梯云书院志》是一部完整的书院志,主要收入了劝捐呈词、官府批文、文契、捐款名单、院规、学规等内容,共六卷,同治刊本。梯云书院以其特色性,吸引着地方官绅对书院的关注,保留了地方文献,参与书院的建设。同时,书院志的编纂,扩大了书院的影响,对地方文化教育起了重要的作用。

梯云书院是客家人在义宁州城建的书院。当时土著人创办的濂山书院排挤客籍士子入学,而客家人自己建立的奎光书院因为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客家学子很少前去就读。于是,士绅就倡导要创办梯云书院,以便求学上进之人进一步深造。把建立梯云书院提上日程后,地方官员倡导怀远都人踊跃捐款,士绅和民众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书院依靠充足的经费得以建立,在保证书院正常运行的同时,把多余的经费用在购置学田或者放在殷实之家生息,使经费得到了合理的运用。

书院能够正常运转,不仅需要充足的经费来支撑,还需要规范组织管理。梯云书院为了加强管理,对聘请山长和推选首事都作了严格的要求。另外,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设置学长的职位协助山长的工作,借此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也体现了书院管理民主监督、师生共同合作的特征。  

梯云书院的修建和发展离不开地方官员、士绅的关注和支持,地方官员是倡导者,士绅是资助者和管理者,地方的文化教育事业靠他们才能维持下去。书院的发展对当时的地方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它促进了地方科举发展,为地方社会培养了优秀的人才。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魏萌萌硕士学位论文《<梯云书院志>的整理与研究》(指导教师周秋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卢梅芳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资源与特色研究》(指导教师李敏、王喜平)摘要         2014年6月云南民族大学钟海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社区民间互助保障研究——以赣南客家古村白鹭村为例》(指导教师张金鹏)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