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卢梅芳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资源与特色研究》(指导教师李敏、王喜平)摘要

2016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6月1日:

2016年6华南农业大学卢梅芳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资源与特色研究》(指导教师李敏、王喜平)摘要

1.jpg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乡村作为人类社会的基石和根脉,为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乡村社会所特有的自然生态,不仅让人们对土地的博大与包容有了更深层次感受,也让人们在与乡土的长期厮守和融入中更深刻地感悟到了自然丰富的内涵。乡村景观是人类和自然多维互动的产物,是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综合载体。

乡村景观不仅是一个地区物质文化的传承,也承载了一个乡村社会形态的历史变迁与发展轨迹,表达特定乡村的地域精神。然而,随着现代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景观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传统文化特色逐渐消退,乡村景观的保护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客家是中华汉族的一支重要民系。客家先民向中国南方迁徙并定居客家地区,在当地土著文化和环境条件的影响下不断改造自然,演化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客家乡村景观。客家乡村景观保留中原遗风的同时吸收当地土著风格特点,具有鲜明客家文化特色,是客家文化的表征之一,体现了客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存智慧。

江西赣州素有“客家摇篮”之称,乡村景观源类型丰富、数量众多、历史久远、特色鲜明,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其遗产景观由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物质景观、人文非物质文化三大要素构成,主要包括地形地貌、山水格局、自然植被等自然环境要素,传统建筑、公共空间、耕作景观等人文景观物质要素,还有历史文化、民俗民风、民间文化等非物质文化要素。赣州现存乡村景观遗产的类型包括田园村落、客家民居、风景建筑三大类型。本论文选取七个遗产地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分别是赣县白鹭古村、宁都县东龙古村、赣县夏浒村、瑞金市九堡镇密溪村、会昌县羊角水堡、南康区谭邦古城、龙南县关西新围。通过对赣州乡村景观遗产的实地考察,记录和总结遗产的保存状态和特色。

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与当地环境与文化相互融合,展示了客家乡村景观遗产的独特风貌,体现了客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存智慧。受其周边的山、水、田、林等环境要素和传统风水观念、风俗习惯影响,使乡村景观形态呈现出许多相似的共性。同时,因不同时期和地理环境,又使其呈现出丰富的个性特色。其风格特色,主要表现为:传承中原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利用自然;民居建筑朴素精美;民俗文化古朴浓郁。

最后,通过对粤闽赣三地的客家村落的对比,找到相似性与差异性。并结合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现状,针对不同的景观要素进行分类整治,从风景园林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如何保护和传承客家乡村景观遗产有效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卢梅芳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客家乡村景观遗产资源与特色研究》(指导教师李敏、王喜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谢赠生著《中小学中国画课程审美化理论探索与课例设计》2022年6月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6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魏萌萌硕士学位论文《<梯云书院志>的整理与研究》(指导教师周秋生)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