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南昌大学李洋硕士学位论文《族群、书院与文化教育——基于清末铜鼓县奎光书院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廖艳彬)摘要

2020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1日:

2020年5南昌大学李洋硕士学位论文族群、书院与文化教育——基于清末铜鼓县奎光书院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廖艳彬)摘要

QQ截图20221116150933.jpg

铜鼓奎光书院 

铜鼓县地处赣西北山区,当地居民主要从事山地资源的开发。清代以来,随着外来移民的不断涌入,使得该县逐渐形成了土客两大族群,他们在经济、政治与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与矛盾构成了当地社会发展的主线与核心,呈现出丰富的地域性文化特征。

本文主要以当地著名的客家书院一一奎光书院为研宄对象,通过对清代奎光书院发展历程的研宄,探析明清以来铜鼓县地方族群、权力体系的发展变迁状况以及地方文化的建构历程。清代以来,铜鼓县地方土著与客籍民众在教育层面上迥然分立,族群色彩浓厚。在此背景下,为加强本族群民众的教育条件和环境,当地客籍士绅在原有私塾和社学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创建书院,由此推动了奎光书院的诞生。奎光书院创建于道光十八年(1838年),院址为当地客籍子弟就读的社学场所一一奎光堂。

奎光书院创建后,当地客籍绅民捐资买产,以维持书院日常运营,延续并强化了客籍民众联合办学的模式,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奎光书院创建后,日常管理人员聘请主要包括山长、首事以及监院等,并逐渐形成了较为规范化的选择机制与要求。书院重视对学生的选拔与甄别,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奖惩规章制度:同时为了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书院在课程设计与安排方面也力求做到科学化与社会化。此外,书院在围绕祭祀对象、穿戴礼仪、等级与规格等方面都制定了明确要求与规定,展示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书院运营的成熟、学规的完善以及人才的不断涌现,使得客家族群的教育理念、思想意识与生活方式,开始逐渐渗透进当地土著族群的生产生活中,对当地土著族群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奎光书院是清代铜鼓县土客族群之间教育分化、族群对立的一种表现形式之一,给当地带来了双重影响:一方面,奎光书院作为客家子弟接受教育的场所,为铜鼓当地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培育了大量人才,凝聚了客家族群意识;另一方面,也使得当地土客族群教育场所出现了分立,由此加深了当地土客民众之间文化的对立与族群的分裂,割裂了两大群体之间的联系,从而对地方社会发展造成了重要影响。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南昌大学李洋硕士学位论文《族群、书院与文化教育——基于清末铜鼓县奎光书院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廖艳彬)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南昌大学彭地强硕士学位论文《中国汉语方言图书出版研究(1949——2019)》(指导教师陈世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