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吕晓佳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英式松紧元音比对音的产出研究——以梅县G高中学生为例》(指导教师陈金诗)摘要

2020年5月2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4日:

2020年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吕晓佳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英式松紧元音比对音的产出研究——以梅县G高中学生为例》(指导教师陈金诗)摘要

QQ截图20221115164229.jpg 

 

正确的发音是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用来衡量中国学生英语能力的一项指标。元音是音节的核心,是主要音节的语音流特征的直接载体(Ladeforged2006),因此,正确的元音发音可以保证交流的顺畅(PratorRobinett1985)。另外,方言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的母语,方言对第二语言习得的影响的研究至关重要Lado1957年)。因此,我们有必要研究方言对于二语元音习得的负迁移作用。

本文采用声学语音学的方法,考察梅县区英语学习者的单元音习得情况。

本研究的受试者为在梅县出生和长大的30名高中生(男女各15人)和4名英语本族语者(英国人男女各2人)。实验选取了4对英语松紧单元音的录音语料,使用语音分析软件Praat进行标注并提取声学数据(主要提取单元音的时长以及第一共振峰和第二共振峰)。声学数据分析主要运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计算两组学习者所发单元音的时长及共振峰的平均值、标准差等数据,然后对比分析梅县区英语学习者产出的单元音与英语本族语者产出的单元音在时长和第一共振峰及第二共振峰上的异同。本文具体探讨以下三个问题:1.与英语相比,梅县客家元音//i//ɔ//u/的声学特性是什么?2.与母语发音者的发音对比,梅县客家学生的英语松紧元音的声学特征是什么?3.梅县客家话对英语松紧元音习得产生什么影响?

结果表明,梅县客家元音的声学特征与英式英语元音不同,梅县客家元音//ɔ//u/的发音舌头位置较前且较低,但发/i/时较高且较后。由于客家话的负迁移,梅县客家学生的英式英语元音读音//ɔ//u/也是位置靠前也较低,而发音/i:/的舌位也是比较高且后。由于客家话中没有松紧元音对立,男女客家学生在音质上都难以区分松紧元音/ʌ////ɔ/。男性在区分/u/-/u/这对松紧元音是也存在问题。此外,梅县客家话元音发音时长比较长,由于正迁移的作用,他们在发紧元音时表现的更好。但是,由于梅县客家话中没有松元音,梅县客家学生在发松元音时普遍时长都要比英式元音的短元音长。总体而言,梅县客家女学生的表现要好于男生。

研究结果对梅县英语语音教学具有积极意义。首先,它提高了英语教师和英语学习者对客家话对他们的英语发音习得的负面影响的认识,使他们可以更加关注客家话语音系统与英语语音系统之间的区别来更好的纠正发音。其次,英语教师不仅应接受语音知识的培训,而且还应具有充分利用各种理论的能力,并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以帮助学习者理解元音发音的位置和时长。第三,教师可以促进语音可视化软件的使用,例如Praat,语音分析器,BetterAccentTutor等来辅助语音教学。借助语音可视化技术,教师可以通过直观的声学数据来降低语音教学的难度。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吕晓佳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英式松紧元音比对音的产出研究——以梅县G高中学生为例》(指导教师陈金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姜庆新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山歌<卖茶调>的演唱诠释》(指导教师林希)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