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余思凡硕士学位论文《从福建多断板灯工艺发展看闽地“蛇一龙”信俗的传播与流变》(指导教师蓝秦华)摘要

2020年5月2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4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余思凡硕士学位论文从福建多断板灯工艺发展看闽地“蛇一龙”信俗的传播与流变》(指导教师蓝秦华)摘要

QQ截图20221116102155.jpg 

华安县草仔山先秦蛇形石刻(文内图)

本文以福建省多断板灯工艺为研究对象,多断板灯是一类由长板两头钻孔,前后多段相接而成的多断结构民俗仪式所用灯具,为板凳龙灯(梅竹灯)中的一个种类,游舞多断板灯的习俗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部,以安徽、浙江、福建的多断板灯最为有名。本文通过对福建省内各地多断板灯工艺的梳理,探究其背后福建省“蛇-龙”信俗的传播与流变及其中的文化脉络与民俗内涵。全篇拟解决三个问题:多断板灯工艺与其背后信俗及文化圈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多断板灯工艺所承载的蛇龙信俗之间是如何演变的?多断板灯工艺的传承和变化怎么体现其背后福建蛇龙信俗的演变?主要运用田野调查法对比福建省各地目前现存的多断板灯工艺的形制的流变与各地装饰的异同点,从工艺形制的角度来探索福建省多断板灯工艺发展的精神内核。

绪论部分首先对选题缘起与研究对象做了介绍,接着通过国内外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的分析,得出目前美术领域对于福建多断板灯特别是多断板灯与信俗关系的研究较少,但其作为一个典型的信俗道具,与信俗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对工艺研究还是信俗研究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其次是正文部分,第一章第一部分通过文献与考古资料的收集对闽地早期的图腾信仰进行介绍,以便梳理福建蛇图腾崇拜的来由。第二部分通过对汉族入闽的时间与路线进行梳理,介绍汉族南迁产生的客家文化的基本概况和中原龙灯习俗的传入对其导致的闽地蛇、龙图腾崇拜转变进行分析。第二章对福建省现存的多断板灯进行梳理,整理了福建各地多断板灯的工艺和制式,分析多断板灯工艺在闽的传承与变异,对“板凳龙灯”与“蛇灯”二者制作工艺、结构、功能、相关仪式活动的异同行阐述探究二者的关系。第三章通过表格的形式用大量的图像资料详细列举分析了多断板灯的装饰纹样及其纹饰意义。第四章通过对第二第三章的材料进行归纳分析了福建省龙蛇信仰在多断板灯上的体现和工艺纹样受其的影响以及从多断板灯工艺上可以看出的福建龙蛇信仰的传播与流变。

最后,结合以上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福建省内两大类多断板灯工艺的主要内在区别是代表的图腾区别,但二者仪俗功能是一致的。2、其工艺转变的内因主要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文化交流与冲突。3、福建的“蛇——龙”信俗一直处于动态的变化中,两者相互交替影响,经过时代的变迁到如今还有部分象征物流传,多断板灯就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象征物之一。余论部分对多断板灯发展现状成因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讨论。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余思凡硕士学位论文《从福建多断板灯工艺发展看闽地“蛇一龙”信俗的传播与流变》(指导教师蓝秦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吕晓佳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英式松紧元音比对音的产出研究——以梅县G高中学生为例》(指导教师陈金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