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第十四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学院召开

2020年12月19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19日:

20201219日第十四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学院召开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及贺州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于202012月19日至20日在广西贺州学院举办,由该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承办。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15所高校40多位语言专家等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客家方言学术。

19日上午,第十四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在贺州学院西校区行政楼102会议室开幕。开幕式由该校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付煜教授主持。

该校副校长朱其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此次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在该校举办,为该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尤其是贺州方言文化研究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朱副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校在坚持开放合作、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的转型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学研、校政企合作,坚持立足贺州、服务东融、面向大湾区办学思路指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同时他充分肯定了邓玉荣教授带领的方言团队近30年坚守与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建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实体语言博物馆—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制定了《潇贺古道(贺州)语言生态保护与传承规划纲要2017-2020》《桂东北地区方言地图集》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等等。

贺州语言博物馆创建人邓玉荣教授表示,贺州是全国语言方言生态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贺州及广西众多的语言方言中,客家话是最晚进入广西的,但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进入新世纪后客家话方言岛正在迅速的萎缩甚至消亡,为了留下乡音,保留包括客家话在内和各种语言资源,我们建成了国内首家语言博物馆,把濒危的方言进行音像摄录搬进博物馆加以保存,但是如何搬进博物馆,如何展陈是一个难题,我们还在探索阶段,请各位专家在研讨之余给我们的语言博物馆多提建设意见。

随后覃远雄教授、庄初升教授、严修鸿教授、侯兴泉教授、唐七元教授、余颂辉副教授等6位客家方言研究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

下午,与会的语言专家学者分为语音和词汇语法两组进行了研讨,每位提交论文的与会人员均向同行进行汇报,回答同行的提问,资深学者进行点评或析疑,学术研讨的气氛异常浓厚。

闭幕式由覃远雄教授主持,严修鸿教授做总结发言。

20日,与会的专家一同前往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进行语言生态学术考察,亲身体验贺州天然的语言方言博物馆特质和多彩的地域文化。(辑自 贺州学院官网)

webwxgetmsgimg2_副本.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李兴基供图


参考阅读:

1546055478.jpg

1800889824.jpg

395607725_副本.jpg

严修鸿  供图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19日第十四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学院召开》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成立暨首届会董会就职典礼在香港举行         河源市人民政府2018年12月19日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