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蔡彩思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印尼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的影响研究——以山口洋地区为例》(指导教师余安娜)摘要

2019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2月1日:

201912湖南师范大学蔡彩思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印尼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的影响研究——以山口洋地区为例》(指导教师余安娜)摘要

QQ截图20221117155503.jpg 

随着这几年的汉语热很多国家都开设了中文课或汉语课。印尼山口洋市也不例外开设了汉语课。山口洋是一个印尼华人人数较多而且以客家方言为常用语的城市。为了让学生能掌握好汉语普通话,很多老师都以方言为基础实行教学。客家方言和汉语普通话的差异因此对印尼华裔学生汉语普通话词汇学习带来了程度不一的影响。目前,有关方言区汉语学习影响的研究较多。可是针对海外方言区,特别是海外客家方言区的研究比较少。

海外客家方言,尤其是山口洋的客家方言和其他地区的方言有所不同。生活环境和时代的变迁使得山口洋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客家方言的词汇用法有所差异。因此首先本文以《中文》教材为例,对山口洋地区的客家方言与汉语普通话词汇从词义,词用,词汇语音以及构词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在进行对比中我们了解到在1600多个词汇中,客家方言和汉语普通话有85.68%的相似度。有13.93%的汉语词汇是无法直接解释成客家方言的,需要经过别词替换或者是解释,才可以完全的表达出词汇真正的意思。有0.37%的形同义异词。在1600个词汇中有12.69%的差异形成原因是构词,有12.31%形成差异原因是在语音,有14.31%的形成差异在于词义。在本文词汇对比中没有被其他因素所影响而形成差异的词比例占了60.69%

其次是本文针对客家方言和汉语普通话词汇的差异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调查,并对客家方言在华裔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正迁移和负迁移现象进行了分析,客家方言与汉语的词义,语I音和构词方面的相似性,在无形中帮助了学生掌握好汉语和运用新词的能力,使教师能够清楚地讲解汉语词汇的语用和语义,对学生学习汉语产生了正面影响。客家方言在汉语词汇学习中的负迁移现象主要体现在普通话思维,词汇语音偏误,构词和词汇使用不当等方面。

最后,本文针对客家方言环境下印尼学生普通话的词汇教学,从词汇语音,词义教学以及语言环境的营造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文共有六章。

第一章是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和方向,第二章是客家方言与普通话词汇对比;第三章是根据词汇分析的内容设计并实行问卷调查;第四章客家方言对印尼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影响的调查结果分析;第五章客家方言环境下针对印尼学生汉语词汇教学的建议,最后第六章是根据研究内容所做出的总结。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蔡彩思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印尼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的影响研究——以山口洋地区为例》(指导教师余安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黎小红硕士学位论文《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影响研究——以印尼山口洋为例》(指导教师蒋湘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