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黎小红硕士学位论文《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影响研究——以印尼山口洋为例》(指导教师蒋湘平)摘要

2019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2月1日:

201912湖南师范大学黎小红硕士学位论文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影响研究——以印尼山口洋为例》(指导教师蒋湘平)摘要

QQ截图20221117155503.jpg 

在印尼,学习华文的学习者日益增多。除了学习者整体数量在不断增加以外,另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是,非华裔友族学习者的比例和数量都在不断地增加。研究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的影响是形势所趋。情感因素(诸如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文化认同感)对华文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不同文化背景的学习者对华文或中华文化所持的情感因素是否存在差异,又怎样影响他们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学习者的学习情感,采取有的放矢的教学策略和教学管理,将更有效地提高华文教学的效果。

本文以“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影响研究”为题,在山口洋华文学校的汉语学习者中,通过问卷方式进行调查研究。调查对象分为三类:华族、混血友族、非华友族。考察的学习情感因素主要包括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文化认同这三类。

本文共由五个章节组成:第一章为绪论,在该章节中综合地、系统地阐述选题的意义、研究目的和内容,以及综述当前学界在此研究领域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第二章是介绍山口洋各类华文学习者的母语及文化背景;第三章是问卷调查的概述及调查对象分析;第四章论述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动机的影响。在学习动机方面,华族和混血友族学习者工具型动机和融入型动机都很强,非华友族的动机工具型强于融入型动机;第五章是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态度的影响。在学习态度方面,华族和混血友族学习者差别不大,非华友族明显偏弱;第六章是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文化认同的影响。在文化认同方面,华族学习者对中华文化有着极高的认同度,混血友族的认同度也很高,非华友族的认同度偏弱。第七章是基于问卷调查结果,提出针对不同文化背景华文学习者的教学建议。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黎小红硕士学位论文《不同文化背景对华文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影响研究——以印尼山口洋为例》(指导教师蒋湘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12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张芸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融合的路径研究——以大埔县大埔小学为例》(指导教师任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