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果平导演的客家电视剧《深圳湾》2008年开播

2008年0月 暂无评论
2008年0月:

段果平导演的客家电视剧《深圳湾》2008年开播

1.jpg

该剧讲述赵家父子,分别是改革浪潮中的“保守”与“新进”,在迷茫与奋斗中终是化解恩

 

参考阅读:

 

《深圳湾》浓缩改革开放30年变迁 直面逃港事件

南方网  2008年12月24日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广东这片土地上。作为首部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献礼、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担任总策划的精品电视剧《深圳湾》,从讲述深圳石岗村赵山贵一家及村民近半个世纪的兴衰史和变迁入手,力求讲一个好看的故事,让小人物的遭遇和情感深深吸引观众,进而以“一家人,一个村,一座城市”的瞬间和缩影,表现广东改革开放30年的丰硕成果。逃港的枪声,痛苦的初恋,思想的快速转变——审片人都能看到数次落泪。

 

该剧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鑫吉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即将于12月24日至明年1月4日间分别在广东、陕西、江西、辽宁四家卫视联合播出。本报专访导演段果平、男女主角师小红和傅冲,一起来看看这个剧到底如何博君感动,与众不同。

 

主旋律大突破

 

[逃港]首次直面逃港事件

 

《深圳湾》突破了以往主旋律一味讴歌的讲述模式,用事实说话,第一次面对逃港事件,第一次表现民兵对逃港者开枪,直击历史事件。

 

导演解读:这一枪包含了一种含义在里面,当初向往这些东西是有生命危险的。你就是叛逃,我有权力向你开枪。向往一些好的东西,就要受到生命威胁,就像东柏林墙和西柏林墙,它有些含义在里面。现在至少我们懂得对人的尊重,毕竟我们改革,除了物质方面,还有精神方面,这点或多或少会给别人一个启示。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敢于面对当年的错误,敢于承认我们当时的一些失误。

 

[本土味]客家服饰+客家山歌

 

故事发生在广东,剧中分分秒秒都充满岭南风情。岭南的土地,客家的服饰,客家的山歌……本土化的特点一定让观众时时刻刻充满亲切感。

 

导演解读:本身我们拍摄的环境就是广东,故事就是广东的,所以广东味比较足。剧中的小渔村,是我1994年拍电视剧《情满珠江》的外景地,就是在顺德的一个村里。尽管故事写的是深圳,但是农村大量的戏份是在顺德拍的,也到深圳、香港拍了一些戏份。有很浓的广东水乡色彩。

 

[空镜头]镜头切换平民化

 

这部剧除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和充满挣扎奋进的故事之外,拍摄手法也很亲民。改革开放变化有多大?甚至无需言语,一些空镜头就充满了寓意。最初,香港大都市的镜头灯火辉煌,而深圳这边则是一片贫瘠的土地。而到后来,深圳变成大都市之后,两地镜头的切换,已分不清哪是香港,哪是深圳。

 

导演解读:这部剧的最大特点是更突出主旋律剧的平民化,以往我们只要一谈到主旋律电视,就好像高高地站在神坛上面发号施令,你们都必须听我的,但是大家谁都不会接受这样一个施令。当你很亲切地站在大众身边,讲一个很委婉的故事给他们听,讲故事的时候就把你的思想传递出去,这就行了。

 

最难讲的“三角恋”

 

故事讲述老革命赵山贵四个儿子人生道路迥异:老大早期逃港成为香港企业界精英,老三逃港却误入黑道,老四企图逃港被父亲打折了腿从而自暴自弃,唯有老二赵可设坚守正道,成为石岗村新一代带头人。剧中还涉猎知青下乡、逃港风潮到承包改制、外资引进、金融风暴等一系列真实而能引发观众共鸣的情节。其中男主角赵可设在初恋情人林笑怡和妻子笑妹之间的感情尤其周折:他一枪结束了自己的初恋,当林笑怡回来时,他已娶了笑妹,最后林笑怡带病离去,悲情收场。这是故事中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同时也是最难把握的地方之一。

 

——新时代的农民

 

师小红:他代表了新一代的农民,赵可设先是民兵连长,后来当了村委会主任,改革开放后从农民变成居民,他带领大家开始发家致富。发家致富后,农民的素质和根深蒂固的农民意识,在他们身上都有。以赵可设为首的一帮年轻人,他们顺应形势,跟上时代步伐。

 

他的苦:不能拥抱,不能接吻

 

当初林笑怡逃港时,他那一枪开的是多么的艰难!面对爱人,他想放她走,但在那个时代逃港是叛国投敌,他必须开枪。感情被那一枪彻底扼杀。师小红说最难把握的是:“若干年后她又回来了,他对她情感上是有愧疚的,但是从立场上还是保持一定的坚定,我觉得这个男人可爱的地方就在这一面。比如林笑怡抱我吻我时,我有意识,但我不能有任何动作。我如果把握不好的话,就偏离了,就变成这个男人游离于两个女人之间了。”

 

——从复仇女神到天使

 

傅冲:原剧本写的是一个复仇女人,她是带着报复的心理来的。爱人开枪打中她的肩膀。她心里特别地怨,特别不解,所以她带着这个心情回来。可是在投资、共同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她慢慢地被乡亲们感动了。其实我把她定位成比较天使的一个角色,为家乡做贡献,而一切情感折磨都自己默默承受。

 

她的苦:一个人默默离开

 

爱人那一枪打中了她的肩膀,她带着痛苦离开。而村子里男人都爱她,女人都折磨她,这样的她离开山村又带着复仇心情而来。

 

傅冲说:“中间发生很多事情,但是故事到最后,大家才知道,其实她在报效家乡,怀着自己的美好心愿,后来她带着遗憾,带着病痛的身体一个人默默离开了。她爱的人已结婚生子,已不是当年的那个人了。挺凄美的一个故事,她在感情方面是比较悲剧的一个人物。”

 

导演:四兄弟心系祖国,也有真实情感

 

你如果把情感线处理得太干净,人物就变得淡薄,戏就不好看。如果不去梳理它,适当地做些调整,审查肯定通不过。央视和广电总局的标准就是不允许在电视剧里出现婚外情,有三角戏这样的表现是不允许的。

 

我们在剧作改编过程中一直改,如何改编林笑怡、赵可设、笑妹之间的三角关系,包括赵可家,两个男人爱一个女人,两个女人又爱一个男人,这样的关系怎样把握?这个剧四兄弟的人物塑造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心系祖国,但不是教条式的人物,而是有真实的情感的,这样写才能打动观众。为什么审查的专家多达十多次地掉泪,更多的是被人物的遭遇、一路走来的悲欢离合所打动。

 

最后如果他俩走到一起肯定就违背了我们中国传统美学的基本,所以林笑怡得病出走作为一个大结局。


延伸:

点播《深圳湾》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段果平导演的客家电视剧《深圳湾》2008年开播》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王薇导演的客家电视剧《白鹭谣》2005年开播         马鲁剑导演的客家电视剧《围屋里的桃花》(又名《水点桃花》)2008年开播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