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靖县梅林乡坎下村怀远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

1909年0月 暂无评论
1909年0月:

福建省南靖县梅林乡坎下村怀远楼始建于清宣统元(1909)

QQ截图20220304150952.jpg 

怀远楼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乡坎下村。始建于清宣统元(1909),至今形态完整,保存完好。20世纪80年代楼内曾居住18户、115人,2000年还居住15户、63人。

圆楼占地1.7 亩,火门朝南,整座建筑由直径38米的环形土楼和中央圆形祖堂两部分组成。是内通廊式圆楼的典型。它环形土楼高四层,外围土墙为夯土墙,其余部分为木穿斗构架。环周共34个开间、4部楼梯沿圆环均匀分布。除门厅所在的开间每层为敞厅外,每层有29个房间。

底层的房间用作厨房、餐室,二层作为谷仓,三四层为卧房。卧房呈扇形,沿走廊一侧面宽2.6米,外墙一侧宽3.1米,房间进深3.35米,面积不到10平方米。卧房大小相同,不分老幼尊卑一律平等。卧房之间以土坯墙隔断。二至四层内侧设“走马廊”联系各个房间,廊宽1.2米,完全用木结构悬挑。三四层“走马廊”的栏杆外侧设腰檐遮雨,檐下的空间可以贮物。整座圆楼设一个入口大门,大门周边的土墙上用白灰粉饰。大门上方是巨大的横匾,书“怀远楼”三个大字,两侧以楼名作藏头嵌字联:“怀以德敦以人藉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反映了楼主的生活理念与思想追求。

庞大的环楼围合的天井中央,有一个同心圆形的祖堂,它兼做家族子弟读书的私塾书斋。祖堂大门正对土楼的人口,堂上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斯是室”三个大字,两侧柱上有对联曰:“斯堂讵为游观祈计敦书开耳目;是室何嫌隘陋惟思尚德课儿孙”正堂两边梁架斗棋上装饰着木刻书券式饰物,室内雕梁画栋工细绝伦,一派古雅的书香气息。祖堂正而开敞,左右回廊围成半圆形的小火井。其严谨对称的布局和圆形的平而构成了全楼的中心。祖堂圆形的高墙外是一个挨一个的小猪圈。外环楼与中心祖堂之间形成环形的内院,院内有一口水井。沿中轴线又以矮墙分隔出前后两个小人井,形成充满生活气息的楼内公共空间。

四层的圆楼外围夯土墙高12.28米,底层墙厚 1.3 米,河卵石墙脚高2.5米。朝外墙一二层不开窗,三四层卧房开小窗。全楼唯一的大门设有牢固的门闩。门洞的横梁上埋有三根竹筒直通二层,可以从二楼往下灌水,在木门外壁形成水幕,以防火攻。在第四层外墙还挑出四个瞭望台,互为犄角,瞭望台三面砌砖围合,留有枪眼,可向外射击。厚实的土埔和牢靠的洞口防卫设施使整座圆楼坚不可摧。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南靖县梅林乡坎下村怀远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大夫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福裕楼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