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义合镇苏家围“永思堂”(东山苏公祠)建于明宪宗成化十七年(1481)

1481年0月 暂无评论
1481年0月:

广东省河源市义合镇苏家围“永思堂”(东山苏公祠)建于明宪宗成化十七年(1481

QQ截图20220304081443.jpg

苏家围

QQ截图20220304081549.jpg

永思堂

苏家围位于广东河源市义合镇,距河源市区约26公里。其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而是方形的“府第式”围屋建筑群。苏家围至今保留着18座府第式的客家民居,其中有五座明朝建筑。

最古老的是“永思堂”、建于明宪宗成化十七年(1481,是为纪念苏家围八世祖苏东山而建,故又称东山苏公祠,一直是苏家围人举行祭祀、议事的地方。

苏家围博物馆内保存有100张清朝嘉庆、道光年间的地契和房契;历史上苏家围有10 所私塾和1所学堂,体现了客家人传统的崇文重教思想。苏家围现存5棵大榕树,均有1000 多年的树龄,其中最出名的当数五显榕和鸳鸯榕。如今,苏家围里住着20多户人家,总共200多人,而在鼎盛的时候这里住着1000多人。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河源市义合镇苏家围“永思堂”(东山苏公祠)建于明宪宗成化十七年(1481)》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大东镇花萼楼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满堂客家大围于清咸丰十年(1860)建成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