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籍作家吕赫若(吕土堆)1951年因毒蛇所咬中毒身亡

1951年0月 暂无评论
1951年0月:

台湾客籍作家吕赫若(吕土堆)1951年因毒蛇所咬中毒身亡

QQ截图20220302083828.jpg 

吕赫若(19141951),原名吕土堆,台中县人,出身地主家庭,自幼接受新式教育与新式思想。1931年在台中师范学院毕业后,出任新竹县峨嵋公学校老师,1935年发表第一篇日文小说《牛车》而成为文坛瞩目对象,也是第一位作品被介绍到日本的中国的作家之一。

1939年吕赫若前往日本学习声乐,1942年回到台湾并且加入张文环的《台湾文学》担任编辑,后担任兴南新闻记者。吕赫若在戏剧、音乐与文学方面也颇有造诣,被誉为台湾第一才子,不过他还是最钟情于文学的创作。抗战结束后,吕赫若加入三民主义青年团,担任台中分团筹备处股长,但不久后便出任人民导报记者。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吕赫若转向社会主义,除主编光明报之外,并且开设大安印刷厂印制社会主义刊物与宣传品;1949年吕赫若出任北一女中音乐教师,8月,光明报被指控是共产党的地下报,与光明报编辑工作的吕赫若也因此开始逃亡,不久之后前往台北县石碇乡,1951年在鹿窟山区为毒蛇所咬,中毒身亡。

吕赫若的作品以反对封建与家庭的病态为主要创作对象,但是吕赫若小说中的女性题材也是比较特殊的。其中《暴风雨的故事》《婚约奇谈》《女人心》等作品,特别能反映时代、描绘出当时女性与殖民地人民受压迫的悲哀。有《吕赫若集》(前卫)及《吕赫若小说全集》

 

参考阅读:

吕赫若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湾客籍作家吕赫若(吕土堆)1951年因毒蛇所咬中毒身亡》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著名作家、广东大埔人杜埃(曹传美)1993年8月病逝于广州 享年79岁         左联作家、广东兴宁人白危(吴渤)1984年10月因患脑溢血逝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