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思想家、文学家,韶州曲江(广东韶关)人廖燕1705去世

1705年0月 暂无评论
1705年0月:

清初思想家、文学家,韶州曲江(广东韶关)人廖燕1705去世

QQ截图20220222111448.jpg 

廖燕(16441705),初名燕生,字梦醒,号柴舟,韶州曲江(广东韶关)人。清初具有异端色彩的思想家、文学家,因一介布衣,既无显赫身世,又乏贤达奥援,所以生前死后,均少人知。待道光年间,阮元主修《广东通志》,其集已难寻觅。他一生潦倒,在文学上却颇有成就。

廖燕十九岁时补为秀才,隐居不仕,在武水西筑“二十七松堂”潜心经史,攻古文词。廖燕著述颇丰,收辑为《二十七松堂集》,共十卷,包括论、辩、说、记、序、文、尺牍、传、墓志铭、杂著、疏、书后、词、诗等。共计文370篇(含卷一自序),诗551首。代表作是《金圣叹先生传》。廖燕多才多艺,善草书,如古木寒石,能戏曲。《三编清代稿钞本》收录其诗作25首。

廖燕的散文充满强烈的批判社会的精神,也使清代岭南散文进入更高境界。其中“杂著”载杂剧《醉画图》《镜花亭》《诉琵琶》《续诉琵琶》等四种。其中《诉琵琶》是廖燕传奇中思想性、艺术性最高的作品。

 

参考阅读:

廖燕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初思想家、文学家,韶州曲江(广东韶关)人廖燕1705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戊辰八贤”之一、广东梅州人李士淳清康熙四年(1665)病逝于梅州松口         “梅诗三家”之一、广东蕉岭人黄香铁(黄钊)卒于咸丰三年(1853) 终年65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