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通志》所称古代“广东八贤”之一蔡蒙吉于1276年率孤军与元军作战被俘就义

1276年0月 暂无评论
1276年0月:

《广东通志》所称古代“广东八贤”之一蔡蒙吉于1276年率孤军与元军作战被俘就义

QQ截图20220221164937.jpg 

蔡蒙吉(12451276),广东梅州人,南宋爱国诗人、抗元英雄、民族英雄,著名社会活动家。12岁中进士,被时人誉为“神童进士”,其祖父蔡若霖、父亲蔡定夫均为进士,因此当地有蔡府“一门三进士”之佳话。公元1276年,蔡蒙吉率孤军与元军作战,城陷被俘,英勇不屈从容就义,年仅32岁。后人为纪念这位抗元英雄,在梅城、松口先后建有七贤堂、七贤亭及蔡蒙吉纪念碑等,以资纪念。

在旧《广东通志》中被称为广东古八贤之一,与东晋程旼、唐代韩愈、张九龄,北宋刘元城、狄青,南宋文天祥及明末抗清名将陈子壮齐名。

蔡蒙吉,宇梅庵,籍贯广东省梅州松源镇金星村,于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年)应童子科,考取进士,时年十二,官授从政郎、义兵总督等职。蔡蒙吉在梅任职期间,曾创建松源堡义学,开创了梅州设义学之先河。梅州从此文教日兴,终成“文化之乡”。

 

参考阅读:

蔡蒙吉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通志》所称古代“广东八贤”之一蔡蒙吉于1276年率孤军与元军作战被俘就义》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兴宁人罗孟郊于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1153)秋病殁 终年62岁         “戊辰八贤”之一、广东梅州人李士淳清康熙四年(1665)病逝于梅州松口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