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潜说友原纂修、清汪远孙校补浙江《咸淳临安(今杭州)志》于清道光十年(1830)重刊

1830年0月 暂无评论
1830年0月:

宋潜说友原纂修、清汪远孙校补浙江《咸淳临安(今杭州)志》于清道光十年1830)重刊

QQ截图20220110155023.jpg 

说友字君高﹐处州缙云(今属浙江)人。临安﹐府名﹐治今浙江杭州﹐为南宋行在所。

作者以《乾道临安志》《淳祐临安志》为基础﹐旁搜博采﹐增补成书﹐共一百卷。前十五卷为行在所隶﹐记载皇城及中央官署等。十六卷以下﹐分列疆域﹑山川﹑诏令﹑御制﹑秩官﹑宫寺﹑文事﹑武备﹑风土﹑贡赋﹑人物﹑祠祀﹑寺观﹑园亭﹑古迹﹑冢墓﹑恤民﹑祥异﹑纪遗等门。体例完备﹐徵材宏富﹐考辨精审﹐条理秩然。所绘皇城﹑京城﹑府署﹑浙江(钱塘江)﹑西湖及府治﹑各县境﹑九县山川等地图颇为详明。

所引宋人晏殊《舆地志》﹑范子长《皇朝郡县志》及《大宋登科记》等多种史籍﹐原书早已散佚。明﹑清人所作西湖诸志也大多取材于此。该志在宋末已有刊本﹐明代流传几绝。清人朱彝尊从海盐胡氏﹑常熟毛氏先得宋刊本八十卷﹐并补抄十三卷﹐尚缺七卷。鲍廷博又多方搜补了宋刊本的六十五﹑六十六两卷﹐为宋本所无﹐即现存九十五卷本。今通行的以清道光十年(1830)钱塘汪氏振绮堂仿宋重刊本较为完备。该志是南宋地方志中的佳作﹐为研究临安地方史和宋史的重要史料。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杭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宋潜说友原纂修、清汪远孙校补浙江《咸淳临安(今杭州)志》于清道光十年(1830)重刊》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南宋淳佑十二年(1252年)施谔纂修淳佑浙江《临安(今杭州)志》          南宋周淙撰浙江《乾道临安(今杭州)志》清乾隆二十年(1755)吴翌凤手抄本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