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彭润章纂修浙江《丽水县志》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刊印

1874年0月 暂无评论
1874年0月:

清彭润章纂修浙江《丽水县志》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刊印

QQ截图20220107103221.jpg 

《丽水县志》,十五卷,清彭润章纂修,同治十三年刊本。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丽水

 

清同治十三年《丽水县志》凡例

丽水县知县黄平彭润章

丽水向无县志。道光丙午,张镜蓉先生创为是书,详简得当,甄综有法,素称善本。今因其旧,益以新,获续貂之诮,在所不辞。惟兵戎、灾祥、旧列、杂记,今为特立专门,以昭体例。

志乘之体,贵乎简要。然事关掌故者,不宜过为剪薙。明代《朝邑》、《武功》二志,数百年来推为杰作。然以矫冗漫则可,谓尽得要领或未也。今酌施丰约,不敢以疏略为高简,使征文考献者有不备之憾。

子目繁碎,为志家大忌。迩日偏隅小志,多有征事寥寥,而虚张篇目,诡冒详赡者,是自欺以欺人也。今于门类可省者,概从合并。星野之说,言人人殊,究以何者为定?纵使言成准的,而一星所占其度甚广,安在私照百里乎?此在全省通志,自可列为专门,而州邑私书,决当削其标目。

班书《地理志》首载《禹贡》,刘子元讥其失于限断。丽水得名始于唐代,旋析而为缙云、青田,复析而为云和、宣平。今一以现在疆域为断,其已析为他县者,概不拦入,有备著沿革于表内,以职数典不忘之意。

名山胜境,经题品而益彰。丽为浙东僻县,逸客高人,罕闻戾止。而宦辙所经,不免劳形簿帙,探幽陟险在所未遑。故有胜水佳山,而嘉名未锡者,亦不敢妄为标目,自我作故。

近代志家于学校一门,载及颁发之书籍,祭乐之器物。此乃率土所共,安见为一邑所独乎?且充其类,则乐舞之篇章,拜跪之仪节,亦当逐一胪陈,岂胜米盐乎?〖明李之藻《泮宫礼乐疏》,固别自成书矣!〗会稽实斋章氏,虽号通才,乃从而为之,词波流弟,靡殆绝知者之听。

职官一门,文职断自知县以下,武职断自守备以下,不及统辖大僚,县志之体也。其有功绩显著,如浚渠、兴学之类,仍依类直书,但不入表、不裁传,以明限断耳。

《旧志》人物,但分时代,不立标目,犹罗端良《新安志》,潜说友《临安志》之体也。雍正《处州府志》,好事纷更,标名世为专门,已属杜撰,甚且勋烈、经济妄生区别;笃行隐德(隐德之外复有隐逸),亦判畛畦,割裂纠纷,殊乖大雅。盖效施武子《会稽志》,而其失弥甚者也。〖武子既有人物传,复有经学、文章、宰辅、待从等名,岂经学诸公不得为人物乎?〗今悉从《旧志》。而殉难诸人,其行事不概见者,附列其名焉。

人物无论事迹鸿纤,均宜征实,乃有史传彪炳。而《栝苍汇纪》及《雍正府志》所载寥寥数语,仅以空言致美者,非体甚矣。今史传具录全文,不遗一字;至墓志、神道碑等,则恐涉阿私,慎为择取;其他空言致美者,亦过而存之,恐系当笔者之疏略,未必其人一无可道也。

《明史》以卢镗为汝宁卫人。考镗先世于永乐初入处州卫,今宅庐、冢墓一一具在,不得以史传误著其祖贯而外之也。沈练隶绍兴卫,故《明史》以为会稽人,然题名碑尚署丽水人。康熙中,知府周茂源请祀丽邑乡贤,部议准行,则宜归甄录矣。他如:叶清臣初非丽产,当纠旧纪之违;叶梦得自是吴人,不踵潜溪之谬。(见《宋集叶府君墓碣》)凡此之伦,务求确有据依,不欲强为攀附。至《浙江通志》谓:“梁汝嘉谄事秦桧,旧志曲为揄扬,是非失实。”考周必大撰汝嘉神道碑,称其阻和议,奏用韩、岳诸将,正与史传相反;又考咸淳《临安志》历著其知临安功绩,复与史传相合。其间异同之故,难为臆决,故直书史传,摘附碑文,以志存疑。

功令刲股者,不以孝论,立意最为深远。但能不惜支体以疗其亲,则他无悖德可知。今男妇有刲股等事者,并为采录。盖律令损过以就中,所以设大法;志乘表微而奖善,以顺人情,固两不相妨也。

职官、人物见存者,不得入传,惟贞节妇女则无问存殁,均得收采。考《浙江通志》列女门,或但书姓氏略无事迹,诚以妇人不与外事,而操行完洁者,尤多足不踰梱,无从载笔也。今凡年例符合,舆论允协者,虽事迹无征,并为登载。至三十后夫亡者,例不旌表。考旧志,凡守节在三十四、五以前,并现年未及五十者,别为一类附缀于后,此善善从长也。今仍而填之,若改易年岁,迁就旌典,则断所不出耳。

范至能《吴郡志》,诗文散见各门,不立专目。旧志用其体,今仍依类缀辑,而以诸家著述书名,仿班书之例列为艺文。

《栝苍汇纪》所录诗文,多有可观。《雍正府志》续收,则披沙竟日,见宝无时矣。今详加别择,宁严毋滥。至唐人“洞溪十咏”,虽故籍所有,讽语意而决翼其伪。放翁“南园”诸作,虽本集所无,审气格所而定为真。弃取之间,各有微旨。

府志艺文卷内,舛谬甚夥。如文之有碑铭,首尾具体也,乃析为异卷;诗之分古律,途径各判也,间混为一科。他若刘巨济《三岩纪游》,谬入之“灵鹫”;王介甫“天童”有作,强移之“石羊”。凡此之类,并为厘正。

记事之文,有关掌故及文词尔雅者,咸宜登载。然或篇幅庞鸿,势当节删,以省卷帙,但不敢因删节而增改,致蹈谬妄之讥。

丽邑前修著述甚夥。自更兵燹,不特卷帙无存,即梨枣亦归荡泯。秀水朱氏《经义考》,古籍缺佚者,亦载其目。今凡书名确有依据,曾为贤达所褒,虽本书未经寓目,并著于录。倘名山储藏销蚀未尽,好古之士得按目以求焉。

郦善长注《水经》,广收前代碑碣,后来作志乘者率师其意。至至元《嘉禾志》定卷才逾三十,金石乃居三之一,以足与史书参证也。嘉兴李金澜学博曾撰《栝苍金石志》,丽邑古刻已搜辑无余,故是编不复详及。

咸淳《临安志》,取材旧籍多注明出处,最为典核。嘉泰《会稽志》,则惟施于神仙及杂记门中,恐语涉不根,易招掊击也。今惟史传必注明某史本传,庶无攘善之嫌。至仙释裁篇,虽本前修,初非通例,但散见寺观门中,而凿空之言仍所屏斥。

里俗通行之字,书“墺”为“土夭” ,“堰”为“圳”,“衖”为“弄”之类,今俱改从本字。又有垵(音安),田奔(音奔)等字,为字书所无,而官司册籍,农田契券,时或遇之。初不知其本字何作,无从订正,姑因之,以便通俗。

胡身之注《通鉴》,于旧注时有纠正。自序云:“人之失,吾知之;吾之失,不自知也。”今于旧志间有纠正,而疏略之愆仍所不免,幸通才达识匡其不逮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彭润章纂修浙江《丽水县志》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刊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浙江总督胡宗宪修、武进薛应旂总理纂辑《浙江通志》于清嘉靖四十年(1561)刊印         民国孙寿芝总纂浙江《丽水县志》于民国十五年(1926)铅印成书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