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张香海修、杨曦等纂四川《重修梓潼县志》(六卷)于清咸丰八年(1858)刊印

1858年0月 暂无评论
1858年0月:

清张香海修、杨曦等纂四川《重修梓潼县志》(六卷)于清咸丰八年(1858)刊印

QQ截图20220104165428.jpg 

该志由清张香海修,杨曦等纂。

张香海,字牟子,山东蓬莱人,道光五年(1825)举人,咸丰三年(1853)任梓潼县知县,翌年调丰都,七年(1857)回本县任,十一年(1861)署安县时,遇李永和、蓝大顺所率农民义军攻破安县城被杀死。杨曦,四川崇庆人,附贡生,咸丰八年(1858)任梓潼县教谕。

此志乃以乾隆旧志为底本,再摭拾省志及绵州志所载,加上县中生员采访搜集得来的新资料编纂而成,于咸丰八年(1858)刊印。

此志比之乾隆旧志详细得多,分38门,约15万字。其中艺文门占半数余,补载了少量唐末诗文碑记,主要则是编录了清后期的诗文,包括张香海所著《梓潼何成泷父子捐施记》以及《八景诗》等。另以山川、津梁、乡里、保甲、田赋、水利,以及寺观古迹、职官人物等门类记载较为详尽,亦较有史料价值。山川、祠庙和艺文中仍收载了不少关于梓潼宫、梓潼帝君的传说。人物中则编录有2000多字关于嘉庆初期白莲教起义军在县境各地攻战之情况。唯祀典祠庙所载过于繁琐。

今存咸丰八年(1858)刻本。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梓潼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张香海修、杨曦等纂四川《重修梓潼县志》(六卷)于清咸丰八年(1858)刊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陈步武、江三乘编纂四川《续修大竹县志》民国十七年(1928)二月出版         清敖立榜修、曾毓佐纂四川《高县志》(五十四卷·首一卷)于清同治五年(1866)刊行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