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张超等修,曾履中、张敏行纂四川《续汉州(今四川广汉)志》于清同治八年(1869)刊行

1869年0月 暂无评论
1869年0月:

清张超等修,曾履中、张敏行纂四川《续汉州(今四川广汉)志》于清同治八年(1869)刊行

 QQ截图20220104085221.jpg

《续汉州志》,清张超等修,曾履中、张敏行纂。

张超,字松岩,陕西监生,同治五年(1866)署汉州知州。曾履中,汉州(今四川广汉)人,岁贡生,官四川射洪县训导。张敏行,甘肃陇西人,道光二十五年(1846)进士,官四川隆昌县知县,同治年间主讲汉州书院。

同治六年(1867),张超以邑乘失修已五十年,便延聘敏行和履中二人总事续修,开局未几而超另赴他任,书成后,因经费不足而未能付梓。越明年,曾履中又去射洪述职,志稿甫成而未能最后厘订付梓。其后顺天举人董鄂新(字棣生,顺天(今北京市)人,道光十四年(1834)举人),虽欲付刊而未果,因志稿存于张敏行手中,时张氏掌教于汉州书院。直到同治七年(1868)江苏常州监生陈元杰相继来任知州,再请张敏行总领其事,召集本州人士详加校订、增修,于同治八年(1869)毕工刊行。

此志分18门,约20万字。目录为卷一天文:广星野图说、附节气刻分;卷二地理:附建置沿革、山川城池;卷三崇祀;卷四职官;卷五政绩;卷六学校;卷七选举;卷八仕宦;卷九儒林;卷十耆寿:附寿妇;卷十一忠烈上;卷十二忠烈下;卷十三孝友;卷十四义士上;卷十五义士下;卷十六节孝上;卷十七节孝中;卷十八节孝下:附烈妇、烈女、贞女、孝女、孝妇、义妇;卷十九古迹;卷二十祥异;卷二十一艺文上;卷二十二艺文中;卷二十三艺文下;卷二十四补遗。主要是编纂嘉庆旧志以后事,对旧志中漏载者作了补纂,但数量不大。艺文门约占三分之一,大多收载嘉庆至同治年间诗文,如张怀泗的《沉犀桥辨》《沱水释》《汉州释》等,也有张超、张敏行等人所著诗文。另外对旧志中缺略者作了增补,如汉代杨雄、唐代李德裕、宋代范成大等人的诗文。艺文和人物门均较多收载了咸丰末同治初李永和、蓝大顺率领农民起义军在川西地区攻城夺地之战事,较具史料价值。但节考门收载过滥,多达4万余字,不可取。

今存同治八年(1869)原刻本。

(本站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广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张超等修,曾履中、张敏行纂四川《续汉州(今四川广汉)志》于清同治八年(1869)刊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沈昭兴(清)纂四川地方志《泸州志》十二卷刻印         民国殷鲁等四川《双流县志》于民国十年(1921)修成民国二十六年六月重刊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