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六年(1741年)福建省武平县人李梦苡参加辛酉科乡试中举

1741年0月 暂无评论
1741年0月:

乾隆六年1741)福建省武平县李梦苡参加辛酉科乡试中举

b4cf5b8d24ed482b8a8ef7b4f050da27_副本.jpg 

李梦苡约生于清康熙末年,字非珠,福建省武平县城西花园村今平川镇西厢村人。清乾隆辛酉科举人,著名诗人。

  李梦苡出生一个月后父亲就去世靠母亲钟氏含辛茹苦抚养成人。梦苡从小爱读书,且聪颖非常,少时即能吟诗作对,人们都称他为才子。梦苡入县学时,知县许廷铼是江南的著名诗人,非常赏识梦苡的诗才,经常与之唱和,梦苡受他的影响很深。因此杨澜在《临汀汇考》中,评论其诗作“具有江浙人之风”。

  以后,李梦苡就读于著名的鳌峰书院,与宁化的雷鋐闽西著名理学家同学,受教于当时著名儒学家漳浦人蔡世远门下。乾隆元年1736,朝廷特开博学鸿词科,蔡世远推荐李梦苡应试。不料梦苡考场患病,不能完卷而归。乾隆六年1741,李梦苡参加乡试,中辛酉科举人。

  李梦苡无意功名,潜心著述,耽情诗酒。时友人周景写信给他,推荐他出去作官,梦苡回赠七律两首,表达自己不愿出仕之意,诗云:“懒性狂情尚未除,萧然吾亦爱吾庐。人图富贵思行乐,我喜穷愁可著书。海志山经成赋本,酒旗歌扇入诗余。原非贪食神仙字,甘老缥缃作蠹鱼。”“身无仙骨好楼居,卧看浮云自卷舒。虽使姓名知草木,何如山水话樵渔。清琴一曲弹秦月,浊酒三杯下《汉书》。千古神交惟五柳,传言周景莫题舆。”

  据《福建通志·经籍著录》:李梦苡著有《西汉独见》四卷、《西峰诗文集》30卷。惜刻本今均散失不存。杨澜著《汀南廑存集》中辑录了他的诗作11首。其余诗文,仅散见于旧县志及李氏族谱中,已难窥全豹了。

李梦苡晚年穷困潦倒。死时因没有子嗣,由他的学生们代为殡葬,并在他的墓碑上题词:“诗人李非珠先生之墓”。

 

(本站辑)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乾隆六年(1741年)福建省武平县人李梦苡参加辛酉科乡试中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开国上将杨成武之子杨东胜少将1946年10月出生         《一年使用杂字》作者林宝树1673年生于福建武平袁畲白泥田村(今武东乡袁畲村)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