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陈立中博士学位论文《湖南客家方言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2年5月 暂无评论
2002年5月:

2002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陈立中博士学位论文《湖南客家方言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5703.jpg

摘要:

明清时期一些客家人先后从福建、广东以及江西等省客家人集中分布的地区迁入湖南。他们的后裔有的已经改说现居地的强势方言了,但也有不少仍以客家方言作为其内部交际工具。现今在湖南境内,客家方言主要分布在东部和南部的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安仁、资兴、宜章、江华、江永、新田等县市的部分山区。本文以作者的亲身调查结果为依据,参考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语言学资料,对湖南境内的客家方言的音韵特点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全文共分10章:

第一章为绪论,对“湖南境内的客家人”和“湖南境内的客家方言”等概念进行了界定,并简要介绍了本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发音合作人的情况及凡例。

第二章介绍了湖南境内客家人的分布情况及源流。

第三章说明了各有关县市境内客家方言的分布情况,总结了湖南境内客家方言的分布特点,并附有方言分布图8幅。

第四至七章对湖南境内11个代表点的客家话的声母、韵母、声调、声韵配合、异读等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

第八章讨论了湖南客家方言的分区问题。

第九章探讨了湖南客家方言演变的规律和模式。

第十章讨论了桂东话和汝城话的归属问题。

 

导师:鲍厚星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2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陈立中博士学位论文《湖南客家方言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2年7月厦门大学饶伟新博士论文《生态、族群与阶级--赣南土地革命的历史背景分析》(指导教师郑振满)摘要         2002年5月暨南大学丘学强博士学位论文《粤、琼军话研究》(指导教师詹伯慧)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