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敏编《客家古邑艺韵》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0年10月 暂无评论
2010年10月:

陈晓敏编《客家古邑艺韵》2010年10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序言

       龙川为秦置南海郡三大古县之一,始皇三十三年(即公元前214年),秦将赵佗率数十万三秦将士南征龙川开埠,除首任县令,经略龙川六载有余。史书上记载, 秦代有数次较大规模中原人口迁徙至岭南,“与越杂处”。其中尤以赵佗上书奏请秦廷,朝廷选送15000名女子来龙川,这就是客娘的由来。赵佗在龙川推行 “和辑百越”的族群融合政策,以及三秦将士与客娘结合,催生了古邑龙川客家族群的形成与繁衍。南越武王赵佗秦末汉初雄踞岭南,龙川是其开基和兴王之地。
        自秦以降,历朝历代,或因避乱,或因避灾,或因避祸,或因贬谪,迁徙岭南者不绝于途,龙川扼闽粤赣三省咽喉、处水陆交通之要道。南越国治龙川沿袭秦制,生产 发展,经济繁荣,族群和谐,士农工商云集,中原人口日众,中原文化已有根基,遂成为南下中原人士的主要中转站和落脚点之一。
       河源为古龙川县境,有 丰富的恐龙文化遗存,生物植物多样性异彩纷呈;至今已发现200多处新石器文化遗址,当属石峡文化;春秋战国时期为百越族群聚居之地,水草茂盛,物华天 宝。秦代置县以来,历经百代之久远,客家儿女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一域丰厚而灿烂的文明成果。

2.jpg


目录

一、民间歌曲
民间歌曲概说
河源民歌种类
1.风俗歌曲
2.说唱歌曲
3.宗教歌曲
4.歌舞歌曲
5.伴随劳动歌曲
6.民间小调
7.采茶调
8.花朝调

二、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概说
客家山歌的曲式结构
客家山歌的音乐风格
1.高腔山歌
2.平腔山歌
3.号子
4.自由式唱腔山歌
客家山歌的调式及调式音阶种类
1.宫调式
2.商调式
3.角调式
4.徵调式
5.羽调式
客家山歌的旋律特点
客家山歌的歌词特色
1.山水相依
2.情景交融
3.海纳百川
传统客家山歌精选
新客家山歌精选
河源山歌师

三、民间舞蹈
龙川狮舞
龙川船灯舞
龙川打马灯
连平春牛舞
连平香火龙
连平纸马舞
连平鲤鱼舞
东源香火龙
东源龙舞
紫金纸马舞
紫金春牛舞
紫金象舞
和平大黄龙舞
和平鳌鱼灯
和平马灯舞
和平旱船舞
和平凤凰灯舞
和平凳板舞

四、地方剧种
龙川山歌剧
紫金花朝戏
龙川杂技
龙川手擎木偶戏
紫金提线木偶戏
和平采茶戏
连平汉剧
连平歌舞
源城山歌剧

五、河源奇石
河源赏石文化
河源蜡石的分布
河源蜡石的特点
后记


后记

       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搜集资料,编写排版,数易其稿,《客家古邑艺韵》一书即将付印出版,算是松了一口气。在此,要特别感谢为此书的出版作出贡献的单位和 个人:连平县文联、文化局、文化馆,紫金县文联、文化局、文化馆,和平县文联、文化局、文化馆,龙川县县委宣传部、文化局、文化馆、山歌剧团,东源县县委 宣传部、文化局,源城区文联、文化局、山歌剧团,河源市赏石文化协会。同时书中采用了大量的民歌谱例,而这些谱例大都来自《河源民间歌曲集》一书,因此特 别感谢《河源民间歌曲集》一书的主编程建民、陈勋华同志。为此书提供文字作品资料的李文浩、吴木、刘逻辉同志,在此也一并表示鸣谢!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10月1日)
丛书名: 客家研究文丛·客家古邑文化书系
ISBN: 9787562333319, 7562333319

  • 版 次:1

  • 页 数:159

  • 字 数:162000

  • 印刷时间:2010-10-1

  • 开 本:16开

  • 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22.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陈晓敏编《客家古邑艺韵》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卓佛坤、吴木编《客家古邑诗文》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谭元亨编《客家经典读本》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