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收藏家、书法家董士府(蘭若)题写“客家通”

kjtadmin 02-22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按:书画收藏家、书法家董士府(蘭若)题写“客家通”

 webwxgetmsgimg1_副本.jpg

董士府(左)向“客家通”项目发起人邱锡凤(右)赠送书法作品

作者自述:

董士府,别署蘭若,雅好书画鉴藏,现居福州。幼承庭训,然赋性鲁钝、自惭不敏,惟笃学嗜古,耽于书画、文史既久,平素以鉴藏为乐事,忽忽三十载也!今以闽人摭取闽籍先贤墨迹,撷英捃华,述贤先芬,以飨同好,褒扬吾闽乡贤懿德风雅,亦为平生快心事矣

 

参考阅读:

 22_副本.jpg

董士府(蘭若)著《清风来故人》2020年11月15日出版

 

附本书书评:

人文的艺术印记与历史的艺术解读

——读蘭若的《清风来故人》

邱锡凤

11_副本.jpg

3年前的五月初四曰,细雨绵绵,我们从莆田市区驱车七十里,到新县拜访郑樵故居夹漈草堂。上山十里,道路崩断,我们弃车登山,迎面竟邂逅两拨访客。到得山头拐角处,豁然开朗,屋舍俨然。无奈堂门紧闭,我们只能绕屋而行,草草观瞻。并当即赋得打油诗两阕:“夹漈草堂在新县,曲径通山难寻见。文明莆阳敢复古?郑樵去今一千年。”“稚子轻叩静听涛,书声已渺更寂寥。年年今日祭屈子,曾见知音忆郑樵?”一家大小,抱憾而归。

这位郑樵,就是南宋兴化军莆田县的老夫子郑樵,他独立编纂了纪传体中国通史《通志》,煌煌200卷,500多万字。该书的成就,令后世中外学人称颂。

夹漈草堂偏居莆田新县的崇山峻岭之中,但丝毫不能阻隔今人络绎不绝的瞻仰与凭吊。这正是文化的魅力,其所彰显的人文关怀与文化浸润,泽被后世,绵绵不绝。

兴化、莆田,是著名的海滨邹鲁,而闽地千年首府福州,则更是人文璀璨,菁英荟萃。今人以巨资重造的三坊七巷,就是当地人文复兴的一个成功尝试,它为现代人复现了从古至今,尤其是明清以降一众历史人物的生活场景、成长氛围,让后人可以实地体验当年的风云际会及历史屐痕。正所谓“三坊七巷一条街,半部中国近代史”!

正是这恢弘的古代民居建筑群以及所展现的浓郁的明清历史风貌,成为当地申办2021年世界文化遗产大会最体面的理由。而借此东风,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闽声》杂志推出的献礼作品《清风来故人》一书,则以作者蘭若的一己视角,以其所庋藏的、大多还与三坊七巷直接发生关系的近世闽籍名人的墨迹为话头,深度爬梳福建尤其是福州十邑中历史人物的书画逸闻、人生轶事,为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人文形象塑造,增添了最新的样本。

书中有榕城望族、螺洲陈家的“末代帝师”陈宝琛;有先后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湖广总督张之洞幕僚,后主持编纂《福建通志》的陈衍;有一生译著206种、1200余万言,令严复感慨“可怜一卷《茶花女》,断尽支那荡子肠”的著名翻译家林纾;有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有清代嘉道间名儒、担任总纂重修《福建通志》的陈寿褀;有近代中国造船、航运、海军建设事业奠基人之一的沈葆桢;有近代中国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北京大学首任校长的严复;也有曾任伪满洲国总理大臣的郑孝胥、近代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近代著名政治人物林森、“黄花岗生还义士”吴适,以及当代书法大家沈觐寿、当代著名易学大师黄寿祺,还有陈子奋、潘主兰、宋省予……

作者从闽地灿若繁星的近代历史人物群英谱中,摭取自己珍藏的这些个名人雅士的书画真迹,从饱览、品鉴中不期然而然地进入点滴墨痕透射的历史深部,品味久远的人文气息,建构斑斓的精神境界,并从“沉寂已久的老故事的真诚倾听者”,成为传承经典、传承文脉的当下记录者,读者悠游字里行间,自然赏心悦目。本书有副题“近世闽籍名人墨迹摭谈”,所谓“摭者、拾也”“拾者、掇也”,拾掇之间难免挂一漏万,这也是读者的遗憾。这样的遗珠之憾,他日有心人若能展拓视界,广为搜罗,再作细细品读,还一个人文的历史的全卷,则闽地如郑樵这般众多历史人物,以及他们中的许许多多人曾经游走的三坊七巷,定将更为熠熠其采煌煌其观。

如今,因着一众历史人物而声名远播的三坊七巷,已经成为吸引外面的人们走进福州的生动名片,我们可以在这里细细品读明清的跌宕历史,赏鉴保存至今的明清古建筑文化,与中国近代历史的风云人物隔空对话。恰如杂志主编郑光生在该书卷首语的标题所言,“惟有精神可以穿越历史”!这些历史人物,这些古迹遗存,这些艺术印记,让号称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顿时生动鲜活起来,其间流动的人文气息,足供后人触摸与品味,其中塑造的精神气魄,足供后世凭吊与缅怀。蘭若在《清风来故人》一书中所呈现的坊巷名人、闽地名人,以及他们存世墨迹背后的跌宕人生,我们兴许还可以在焕然一新的三坊七巷中邂逅到。

毫无疑问,这是福州之幸。而蘭若《清风来故人》的艺术解读,让人从另一个侧面进一步洞窥了闽地乃至中国近代历史的片羽,则是读者之幸。

 

参考视频:

《清风来故人:近世闽籍名人墨迹摭谈 》新书分享会2021年5月29日在福州大梦书屋举行(邱锡凤客串主持)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书画收藏家、书法家董士府(蘭若)题写“客家通”》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炎陵客家山歌:遗落于五百里山水间的美丽乡愁         金丝桢楠收藏家、樱花大王郑祝春题写“客家通”(附张善文《桢楠馆记》)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