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客家话唐宋音网2020年9月25日正式上线

2020年9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9月25日:

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

客家话唐宋音网2020年9月25日正式上线

 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福建日报报道).jpg

为“传承客家话、留住唐宋音”,客家话唐宋音网tsy.kejiatong.com)于2020年925日成功上线,正式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并接受申请“客家话口音传承人”,向该网站上传当地地道的客家话口音语料。

客家人遍布全球五大洲,除在中国大陆的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浙江、海南等省份广泛聚居外,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及东亚(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越南、缅甸、印度、柬埔寨,韩国、日本)、美洲(美国、秘鲁、牙买加、加拿大)、欧洲(英国、法国)、非洲(毛里求斯、南非、留尼旺)、大洋洲(澳大利亚、塔西提)等。海外客家人影响巨大,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客家人在当地经济甚至政治方面掌握相当的话语权。而在祖国宝岛台湾,客家人口占1/4强,每逢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客家人都是当地蓝绿势力必争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力量。此外,香港、澳门的客家人口也十分可观。

为了加强对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经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的客家通网www.kejiatong.com)于201311日正式上线。

客家通网的建设,是海内外客家人的向心力凝聚工程,也是台湾客家同胞的民心回归工程,更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基础工程。几年来,客家通网站矩阵陆续开设了导航、社区、“全球客家编年史”——客家纪事(客家大历史)客家文学网等专业主站。该网站矩阵的最新平台“客家话唐宋音网”于2020823日开放公开测试。该站旨在留住唐宋音、传承客家话、唤醒乡音乡情与乡愁,为客家文化的传承、宣传与推广,尤其是客家语的传承与传播,奉献民间智慧、民间方案与民间力量。

众所周知,客家方言是承载“唐音”“宋韵”的宝藏,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祖先留给全体客家人最珍贵的财富之一。客家人从来有“毋卖祖宗田、莫忘祖宗言”的祖训,这是汉族客家民系对自己的语言、文化的固执坚守。如今,客家人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客家方言,正与其他方言、土话一样,在言语交际中日益边缘化,在代际传承中日益退化,而对普通话的绝对依赖,已经事实造成一些客家话口音日益凋零甚至面临生死存亡的历史性窘境。

为了抢救日益濒危的客家话口音,留住祖先传承的珍贵遗产,客家话唐宋音网冀望全面展示当代客家方言分布情况、全面留存各地客家话口音。截至目前,客家通网已收集并公布了全国客家方言的所有分布地区(直至乡镇),并正式向全国征集每个客家人聚居地区的客家话口音传承人,志愿向客家话唐宋音网上传当地的客家话口音,最终形成涵盖全球所有客家话口音的巨大数据库,供客家后人传承学习,供专家学者研究分析,为客家人留住来自祖先的珍贵遗产。(蓝家渡)


参考阅读:

福建日报报道: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  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

福州新闻网报道: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

台海网报道: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

厦门网报道: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

新华网报道:客家话唐宋音网上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传承客家话 留住唐宋音”客家话唐宋音网2020年9月25日正式上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第三届中国·龙南客家围屋高峰论坛2019年9月25日在江西赣州龙南举办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