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田梦思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大埔县百侯古镇聚落形态的近现代演化研究》(指导教师潘莹)摘要

2020年7月9日 暂无评论
2020年7月9日:

20207华南理工大学田梦思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大埔县百侯古镇聚落形态的近现代演化研究(指导教师潘莹)摘要

QQ截图20221025152324.jpg 

摘要

 

近代以来,梅州地区的乡村经历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变迁,其乡村聚落空间形态的近现代演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乡村聚落在近现代演化进程中,梅州地区的乡村普遍相对完整地保存了多个发展时段中形成的建设片区,聚落空间体现为历时性历史痕迹的共时并存。同时梅州地区的乡村聚落在城镇化进程中的各式问题也日益凸显,在目前国家推崇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时代背景下,关于梅州地区传统乡村聚落形态演化的研究也显得极为迫切。本文期望通过典型个案的研究,为研究客家乡村聚落现代演化普遍规律提供重要样本,为更深层次的建筑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本文的研究对象大埔县百侯镇,百侯镇是国历史文化名镇,在明清时期形成了典型的客家聚落形态,其丰富的经济、文化、历史资源一直受到诸多人文学者的关注,丰富的历时性资料也对本文从个案角度深入理解梅州地区传统乡村聚落形态近现代演化的历程提供巨大的便利条件。本文在着眼于具体形态变迁的分析之前,首先对各个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背景中与聚落形态变化相关的因素进行概括,然后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上对聚落形态的演化历程和演化特征进行分析。宏观层次上关注聚落的生态格局、聚落规模以及用地组成结构;中观层次上关注聚落的街巷肌理以及各类公共空间的分布规律;微观层次上关注聚落内部以民居为主的建筑形态变化。

本文的内容结构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在文献研究与理论综述的基础上对国内外乡村聚落形态演化研究的方法进行梳理归纳,搭建以个案研究为切入点的研究框架。第二部分是第二章,主要对明清时期形成的聚落初始形态进行了概括分析。第三部分为第三章到第六章,将其演化历程分为四个阶段:民国时期,建国初期(1949-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1978-1992 年),快速城镇化时期(1992 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对百侯聚落各个发展阶段的聚落形态变化进行梳理。最后根据百侯镇的演化历程,探讨聚落形态近现代演化的规律和演化机制,并对聚落未来的发展提出可供参考的建议。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田梦思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大埔县百侯古镇聚落形态的近现代演化研究》(指导教师潘莹)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90年7月9日欧洲荷比卢崇正客家总会成立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