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赣南师范大学陈一鑫硕士学位论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赣州市为例》(指导教师戚功生)摘要

2020年7月8日 暂无评论
2020年7月8日:

20207赣南师范大学陈一鑫硕士学位论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赣州市为例(指导教师戚功生)摘要

QQ截图20221025155635.jpg 

摘要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轨和社会结构转型,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日益复杂,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基层社会治理遇到了许多新情况与新挑战。如何更为及时有效地回应人民的现实需求,这对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一时代背景,赣州市通过探索基层社会问题与矛盾解决的新体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新机制及推进多元共治等举措,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本文运用文献研究法、实地调查法以及案例分析法,通过查阅整理相关文献,实地收集资料,分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归纳总结赣州市近年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及特点,并运用社会资本理论分析框架进行分析探究,提炼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特色经验,为具有相似特点的区域提供参考借鉴。

本文认为社会治理与社会资本之间存在着紧密的逻辑关联,社会资本的信任维度是社会治理的心理基础,社会规范维度是社会治理的内在制度保障,关系网络维度是社会治理的必要平台。通过培育和发展社会资本的途径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可行的路径选择。具体而言是要塑造普遍信任,培育公共精神;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法制建设;整合社会网络,提升社会力量。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7月赣南师范大学陈一鑫硕士学位论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赣州市为例》(指导教师戚功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7月8日奉新解放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