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四大才子”之一、广东大埔人杨应彬(杨石)2015年7月13日去世 享年94岁

2015年7月13日 暂无评论
2015年7月13日:

“岭南四大才子”之一、广东大埔人杨应彬(杨石)2015713日去世 享年94

QQ截图20220228100641.jpg 

杨应彬,男,笔名杨石,192110月生,广东省大埔县百侯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作家,革命家。中央军校第四分校第十七期步科、陆军大学参谋班特五期毕业。杨应彬与欧阳山、杜埃、吴有恒被誉为“岭南四大才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秘书长,参加华南分局党校筹备和组教工作。后任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广东省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广东黄埔军校同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分会理事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及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著有《小先生的游记》《岭南春》《春草集》《东糊诗草》《东山浅唱》《碎砖集》等,著作收入《金华集》。

杨应彬是中国革命,特别是广东省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历史见证者,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深入敌营,从事战地宣传、军事、统战及党的地下工作,先后随军参加了淞沪、武汉、桂柳三大会战。解放战争初期,他截获了蒋介石发给张发奎的密令,挽救了东江纵队等北撤的2500多名骨干精英,为革命立下不朽功勋。在杨应彬80年的革命生涯中,还有着参加广州对日受降、参与接管广州、筹建广东省委党校、在广东率先推行成人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等经历。

2015713日,杨应彬同志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94岁。

 

参考阅读:

杨应彬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岭南四大才子”之一、广东大埔人杨应彬(杨石)2015年7月13日去世 享年94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