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全国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2007年7月中国ISBN中心出版

2007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7月1日: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全国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2007年7月中国ISBN中心出版

QQ截图20221121111502.jpg

 

后记

 

福建是--个民间歌谣非常丰富的省份,有谚日“山东孔雀胆,福建长流歌。”由于历史的原因,从1986年以来全省大规模开展的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采风的情况来看,也有一些优秀的传统歌谣已散失无传,令人惋惜。

福建歌谣的搜集、整理、出版,始于20世纪20年代。1928 年,厦门同文书院华文部文史地教师谢云声搜集了250首福建歌谣,在顾颉刚先生的支持下以《闽歌甲集)为名出版,被顾先生称为“福建文艺第一部"。 之后,谢云声又编辑了《闽歌乙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省各地先后成立了文联、文化馆.文化站等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本地区的民歌民谣进行搜集、整理,编印、出版了大批民歌民谣专集。

真正大规模全面搜集、整理禍建民间歌谣,是在20世纪80年代。遵照文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1984年5月联合签发的《关于纂出版(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歌谣集成)的通知》,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省文化厅、省民委和省文联所属民间文艺家协会三家联合,于1986年正式开展此项工作。省集成办设在省文联,具体工作由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先后发动省、地、县、乡近万名民间文学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投入普查采风工作,并按照总集成办提出的“科学性、代表性、全面性”原则进行搜集。据省集成办不完全统计,1986年至1989年进行的福建民间文学集成普查工作,共采录歌谣六万九千余首,全省无缺漏地出版了县(市、区)歌谣卷75卷,出版市(地)歌谣卷6卷,还有少数乡镇、村、街道自发出版歌谣资料本十多卷。

《中国耿谣集成·福建卷>的编纂工作就是在如此丰富、坚实的县(市、区)卷本基础上进行的。按照《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工作手册》所规定的原则、方法,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歌谣卷省卷本编委会于2001年开始案头编辑工作。为了选编出既符合统--规格要求又能充分体现本地区民间歌谣特点、面貌的高水平的初选本,编委会成立了初选编辑小组,落实编辑人员,由熟悉歌谣的民间文学专家组成。省集成办专门召开歌谣卷省卷本初选编辑小组会议,做到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定时定量,统一标准,分散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初选定稿编辑任务。经数度筛选和案头编辑,于2001年底完成初定稿,2002年11月《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在北京通过初审。之后进一-步 加强案头编辑工作,由省卷编委会分工负贵,根据“三性”原则调整合并,分类审校,统一体例,规范文字撰写注释、附记,再由责编、主编层层把关,分别通读复审,做到精益求精。2004年10月《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在北京通过终审,与会专家对福建歌涵卷按照《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纂总方案》所规定的原则,方法,选编出充分体现本地区民间歌谣特点、面貌的较高水平的卷本予以肯定,指出福建卷既遵守了歌谣分类原则,又根据实际情况丰富了原来规定的类别,如海峡两岸歌谣、华侨歌谣、茶歌、中央苏区歌谣等等都很有代表性和特色;福建歌谣丰富多彩,各种类型都有,古歌很多,选编准确、用心,令人爱不释手。所选歌谣精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我省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自1986 年开始至今,前后历经20年,故事卷1999年5月出版,谚语卷2001年6月出版,歌谣卷即将向世,这三部名副其实的集大成的福建人民口头创作巨著终于圓满完成。在卷本的编纂过程中,我们衷心感谢中共福建省委宜传部,省财政厅.省文联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衷心感谢全省各地、市县、区党政领导及宜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的关心和支持,使完成这一浩大工程有了可靠保证。同时还要裹心感谢十多年来为集成卷本的编纂、出版无私奉献甚至积劳成疾的有关同志,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编纂成书凝豪了他们的汗水和心血。

在本卷送审过程中,国家卷总编委会专家悉心指导,反复推蔽。使卷本锦上添花。对他们的热情关怀和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此懂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我省各地集成工作的不平衡以及编纂者水平所限,呈现在读背面前的这部《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编委会

2006年2月

 

 

参考阅读:

福建省各市、县(区)歌谣卷资料本主要书目(三明、龙岩部分)

 

三明市

永安市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大田县尤溪县沙县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三明市分卷》:三明市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2年6月,主编郑树钰,副主编杜元会、林万春、范方、廖允武,三明日报社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三明市三元区分卷》:三明市三元区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郭国金,副主编游天光,三明日报社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三明市梅列区分卷》:三明市梅列区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2年3月,主编陈殿军,副主编廖允武,三明日报社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永安市分卷》:水安市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刘水根.副主编张如腾、洪万雄,永安市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明溪县分卷》:明溪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8月,主编黄仲升,华安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清流县分卷》:清流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9月,主编王务仁,副主编李升宝.王远生,清流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宁化县分卷》:宁化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谢起光,宁化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大田县分卷):大田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陈能石,副主编陈锦州、周武荔.杨荣凯,大田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涵集成福建卷尤溪县分卷》:尤溪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1月,主编刘迟,尤溪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樞建卷沙县分卷):沙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徐肇敏,副主编王成凤、余美西,三明8报社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将乐县分卷》;将乐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2月,主编郑大余,副主编杨振乐,三明报社印刷厂印 。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泰宁县分卷》:泰宁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0月,主编康昭廷,副主编傅光辉,泰宁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建宁县分卷》:建宁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9月,主编钟琼奎,副主编傅忠谋、张炳勋,建宁县印刷厂“印。

 

龙岩市

长汀县永定县上杭县武平县漳平市连城县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眷龙岩地区分卷》:龙岩地区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3年3月,主编张惟,副主编吴杭平、邱惠珍,武平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龙岩市分卷》r龙岩市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89年12月,主编郑元福,漳平县印刷厂印。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中城街道资料本》:中城街道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编纂小组组长章沫叶。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眷龙岩市西城街道资料本》:西城街道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责任编辑邹永康。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东城街道资料本》;东城街道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4月,油印本。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南城办事处资料本》x南城办事处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5月,油印本,负责人陈笑萍。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龙门镇资料本》:龙门镇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5月.油印本,采编小组组长郑益金,副组长陈元金、马长坤、黄丽萍。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铁山乡资料本》:铁山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6月,油印本,编辑小组组长陈美珍。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曹溪乡资料本》:曹溪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6月,采编小组组长林书腾,副组长林鸿根。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臒石镇资料本》:雁石镇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3月,油印本,贵任编辑林克明。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眷龙岩市万安乡资料本》万安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6月,油印本,采编人员杨登明、滕永贻.罗海钦、詹光焕。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适中乡资料本):适中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7年7月,油印本,主编谢柏村,副主编谢梓东。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红坊乡资料本》:紅坊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7年12月,油印本,采编小组组长郭生强,删组长郑跃村温七九、陈益伟。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西破乡资料本》:西陂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2月,油印本。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东肖镇资料本》东肖镇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采编小组组长张浪生,副组长张良民。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江山乡资料本》:江山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主编陈如庭,副主编廖如仙、廖文辉。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苏坂乡资料本》。苏坂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3月,油印本,采编小组组长林坤烈,副组长李月琼。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白沙乡资料本》:白沙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主编吕中欣.副主编林锦荣、尹可尧、尹可坚詹碧尧詹素娥。

《中国民间文学枭成福建卷龙岩市岩山乡资料本》;岩山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编纂小组组长陈光华。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大池乡资料本》:大池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编委负责人吴锦鸿。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福建卷龙岩市小池乡资料本》;小池乡民间文学集成领导小组编,1988年1月,油印本,主编谢国忠。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长汀县分卷》;长汀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0月,主编李文生,副主编张鸿祥、杨水生、张红斌,长汀县教育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水定县分卷》:水定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2年3月,主编李伟春,副主编林萍,永定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上杭县分卷》:上杭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2年10月,主编何永先,副主编丘松林、丘亿初,上杭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武平县分卷》(上、下) :武平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3年1月.主编石进福,武平县印刷厂印。

《福建省武平县中山镇民间文学集成资料本》:武平县中山镇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89年12月,主编林仁成、石进福,副主编林寿基、刘本忠刘振贤,武平县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漳平市分卷》:漳平市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2年10月,主编黄瀚,副主编卢俊岳、邱水才,漳平铁中印刷厂印。

《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连堿县分卷》:连城县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1991年11月,主编吴浈月,副主编李瀚元、张金汉,连城县印刷厂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全国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编辑委员会《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2007年7月中国ISBN中心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7月上海外国语大学赖莛峄硕士学位论文《大陆地区台湾居民的词汇转用民族志个案研究》(指导教师朱晔)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