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南昌大学谢玉萍硕士学位论文《手工印染艺术在客家特色食品包装中的运用——以鱼丝为例》(指导教师邱璟、丁春发)摘要

2021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8日:

20216南昌大学谢玉萍硕士学位论文《手工印染艺术在客家特色食品包装中的运用——以鱼丝为例(指导教师邱璟、丁春发)摘要

QQ截图20221014103024.jpg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手工印染艺术在客家文化特色食品包装中运用,以手工印染 艺术和客家文化作为研究的对象,在丰富其视觉效果、美感、创新性的同时, 把它们融入到特色食品包装中,赋予特色产品的文化内涵。带给消费者更多的 精神需求的同时让特色食品包装增加自身的档次,提升产品的购买力带动当地 旅游业发展。

手工印染艺术是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独特性丰富人们对包 装的视觉感官的认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把手工印染艺术融入到包装 设计中一方面扩宽了手工印染的范围另一方面保护和传承了非物质遗产,也给 包装带来的精神价值。扎染和蜡染这两个历史悠久而且流行至今的技术,为包 装设计提供了颜色和图案,让特色食品包装在审美上更进一步,包装的审美情 感提高。客家文化作为地域文化,运用在特色食品包装中更好的构建了地域文 化与消费者的桥梁,使消费者产生认同感,以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忠诚度。

通过对客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进行分析,深入阐述了客家文化,提取了客 家文化的房屋、图腾、服饰、精神内涵等元素代表。再通过从兴国客家鱼丝产 品及包装的特征入手,对市场上现有的鱼丝包装进行调研和分析,对消费群体 也做了定位。最后通过对手工印染艺术,客家文化的主要特色进行研究,对比 较经典的文化元素进行提取和运用,把兴国鱼丝包装的特点和消费者的需求相 结合,进行设计构思再而论述,最终设计了一套手工印染艺术在客家特色食品 包装中的应用实践来验证研究的有效性。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南昌大学谢玉萍硕士学位论文《手工印染艺术在客家特色食品包装中的运用——以鱼丝为例》(指导教师邱璟、丁春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陈婷婷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客家三脚采茶戏<张三郎卖茶>中的客家精神》(指导教师王州)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