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吴楠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女性哭嫁习俗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2011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11年6月8日:

20116赣南师范学院吴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女性哭嫁习俗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QQ截图20220926174409.jpg 

摘要

赣南客家的偏远山区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之前普遍存在一种特殊的婚礼习俗——哭嫁。新娘出嫁前三至七天,与众女性亲属,用哭和唱哭嫁歌的仪式来迎接婚姻这一人生的重大转变。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哭,有一定的腔调和旋律,形成独具特色的哭嫁歌。赣南客家的哭嫁,从新娘的“开声”开始,随后众人逐渐参与到哭嫁的过程,伴随着迎亲队伍的到来达到高潮。哭嫁的内容主要有新娘对父母的不舍、对命运不公的慨叹、对婚姻促成者的谩骂以及母亲对新娘的婚前教育等。

本文采取实地调查的方式,通过对赣南客家哭嫁习俗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赣南客家哭嫁的原因及功能,从历史维度,了解赣南客家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变迁。并通过对赣南客家女性哭嫁与其他少数民族的哭嫁进行比较分析,探究客家女性哭嫁的特色。

随着生产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孕育女性哭嫁土壤的消失,赣南客家的哭嫁习俗已经基本消亡。笔者试图通过对赣南客家哭嫁内涵的分析,探寻哭嫁习俗研究的现实意义,为这一古老民间习俗的传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吴楠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女性哭嫁习俗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学义硕士学位论文《赣县储君信仰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