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兰州交通大学徐小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村落客家风水营造中的现代规划理念研究——以瑞金密溪村为例》(指导教师屈鹏举)摘要

2013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8日:

20136兰州交通大学徐小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村落客家风水营造中的现代规划理念研究——以瑞金密溪村为例》(指导教师屈鹏举)摘要

QQ截图20220924105813.jpg

瑞金密溪古村 

客家作为中国八大汉民系中的重要民系之一,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当然历史的脚步同样也促进了客家民系的形成与发展,而在这个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客家文化。

客家风水作为客家文化和中国传统风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继承了中国传统风水精华部分,如中国传统风水的核心思想、理想居住模式、客观环境的选址原则、朝向原则等等;同时也沿袭了客家民系独有的文化特点,以及客家地区生存环境的特殊性,使得客家风水成为一种有别于中国传统风水而又具有客家地域特色的文化现象。

在整个客家历史发展过程中,客家风水也成为客家人选择生存环境的重要依据,如客家风水指导客家村落的选址、空间布局、人文景观构建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重要依据,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看到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理想居住模式、世外桃源一样古村落及古镇。因此研究客家风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特别是在快速城镇化的今天,快速城镇化导致城镇规模急剧扩张、城乡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自然环境逐步被吞噬,使得人类赖以生存的、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面对这样的威胁,西方城市规划理论经历了分散主义到集中主义、集中主义到现代的生态城市主义这样曲折的过程。而现代生态城市主义与客家风水(中国传统风水)中“天人合一”、“人地和谐”的核心思想相一致,因此我们在城乡规划的学习和实践中,不仅要学习和借鉴西方优秀城市规划理论的智慧,更要继承和发扬客家风水(中国传统风水)中“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它所包含及衍生的择居和建城理论一直影响着中国人居环境的选择和城镇的建设,也曾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千年不衰,给我们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恢复城市的自然生态、处理天地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创造适宜的人居环境提供了智慧性的启示:尊重和顺应自然生态系统规律,有选择性的利用自然创建适宜的人居环境,通过利用与保护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本文以保护和传承客家风水文化为出发点,通过对客家风水形成与发展以及客家风水核心思想的全方位的系统解读;以赣南古村落——瑞金密溪村为实际案例,详细剖析它的操作原则、技术手段、精神力量对赣南古村落营建的具体影响;揭示客家风水的客观性、合理性;并对客家风水中客观性、合理性的要素进行总结;通过寻找客家风水与城乡规划的契合点,在现代城乡规划中借鉴客家风水中的现代规划理念,以实现客家风水的实践价值,使客家风水得以传承。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兰州交通大学徐小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村落客家风水营造中的现代规划理念研究——以瑞金密溪村为例》(指导教师屈鹏举)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樊坤硕士学位论文《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以赣南地区为例》(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2013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学义硕士学位论文《赣县储君信仰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