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开元名相、文学家,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张九龄740年6月5日去世

740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740年6月5日:

唐朝开元名相、文学家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张九龄74065去世

78310a55b319ebc4b5a4afe68c26cffc1f1716f4.jpg 

张九龄(678年~74065日)字子寿,号博物,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唐朝开元名相、政治家、文学家、诗人,西汉留侯张良之后,西晋壮武郡公张华十四世孙。

聪明敏捷,善于属文。景龙初年,进士及第,授校书郎。唐玄宗即位,迁右补阙,得到宰相张说奖拔,拜中书舍人,迁中书侍郎、同平章事,迁中书令,开元盛世的最后名相。他举止优雅,风度不凡。富有胆识和远见,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枉法,不附权贵,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张九龄去世,终年63岁,追赠司徒、荆州大都督,谥号文献。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对宰相推荐之士,总问“风度得如九龄否?”因此,张九龄一直为后世人所崇敬、仰慕。

积极发展五言古诗,诗风清淡,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托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习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著有《曲江集》,誉为“岭南第一人”。

 

另:

张九龄的去世时间,据《资治通鉴》为开元二十八年(740年)二月,但《张九龄神道碑》《张九龄墓志铭》均作同年五月,后者还精确到五月七日(74065日)。

张九龄的享年,据《旧唐书》、《新唐书》均为68岁,推算生年当在唐高宗咸亨四年(673年);但《张九龄神道碑》与《张九龄墓志铭》均称张九龄享年63岁,推算生年当在仪凤三年(678年)。

《墓志铭》等对张九龄享年等的记载的价值,得到了研究者的肯定。张九龄诞辰1330周年学术研讨会,也是取678年为张九龄生年,于2008年举办的。

 

参考阅读:

张九龄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唐朝开元名相、文学家,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张九龄740年6月5日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香港广东客属社团联合总会会所开光揭幕仪式2011年6月5日在观塘丝宝国际大厦隆重举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