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广州大学周娟硕士学位论文《东莞市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姜省)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广州大学周娟硕士学位论文东莞市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姜省)摘要

QQ截图20221018164103.jpg 

摘要

 

东莞市是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具有的优势地理区位、丰富的自然资源,十分利于发展农业生产,是珠三角著名的鱼米之乡。因此,传统村落的存世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多,文化遗产存量丰富。

以东莞市的传统村落为研究对象,从村落的自然环境分析入手,提炼文化景观构成要素、分析其层级结构,依托不同文化景观类型分析聚落空间的布局特征,并总结不同文化景观类型的建构原则。

文化景观构成要素可分为自然地理要素、生产生活景观要素以及非物质文化景观要素;层级结构则包括以山水基底为依托、以生产生活性景观为主体,以非物质文化景观为内涵的景观结构体系。文章重点进行物质文化景观的要素和空间结构分析。

根据居民族群的文化特征差异,将东莞市内传统村落划分为广府文化主导型与广客交融型两种文化景观类型。广府文化主导型在物质文化景观特征上表现为:以山水相间、水网纵横的山水基底为依托;以堤围与基塘为主的生产性景观和梳式布局下的生活性景观,这两种景观构成村落景观主体;在非物质文化景观特征上表现为宗法礼制与多元信仰下的文化活动和非遗类遗存。文化景观建构原则提炼为山水相依的营建智慧、系统性空间构建与可持续生态营造。广客交融型传统村落在物质文化景观特征上表现为:以丘陵众多、山间岗地的山水基底为依托;以排列式布局下的生活性景观构成村落景观主体。文化景观建构原则体现为注重风水的择址观与内向封闭的民系心理。

通过深入调研与分析,发掘与归纳东莞市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类型的共性与个性,以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活化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科学合理地发挥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的经济和社会文化价值。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广州大学周娟硕士学位论文《东莞市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姜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广州大学黄雯雯硕士学位论文《惠州龙门县明清时期客家围村空间形态特征研究——以绳武围为例》(指导教师姜省)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